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6版:城中事
3  4  
PDF 版
· 想做保姆的女学生
开口就问你几套房几辆车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3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想做保姆的女学生
开口就问你几套房几辆车

文/本报记者 褚睿雅 图CFP
  保姆话题,最近挺闹猛。

  一些大学生跨入保姆的行列,带着一堆证书,一堆外语,一堆教小孩的技能,不仅能做家务,还会教小孩,开价还不高;

  也有精通外语的白领应征起了保姆工作,不仅做家务,还可以教小孩,还可以兼职做文秘;

  还有退休教师,也可以当半个保姆……

  有自己发帖子应征保姆的,也有发帖子替妈妈应征保姆的,还有人说要免费当保姆……

  似乎今年杭州的保姆队伍里,另类的太多了。

  〉〉“我应征的是高级管家,我对东家是有要求的”

  她姓王,自称小王,是杭州某大学德语系的学生,在网上发帖子说想找一份家政工作。因为她拒绝接受采访,记者是以东家的身份和她联系的。

  “我想找个保姆……”

  话还没有说完,她马上回应:“我应征的并不是保姆工作,而是高级管家。”

  呃,好吧,管家就管家吧,反正只是称呼而已。

  还没等记者继续提问,这位小王同学就先发问了:“请问您家在杭州哪一块地方?房子有多大?有几套房子?孩子多大了?”一连串问题直接让记者傻眼,她到底是应征保姆,还是调查人家家底的呀?

  小王同学倒也不含糊,立即又来了一段解释:“可能您会觉得我的要求很奇怪,但是因为我把自己定位在高级管家这一块,所以对东家的要求比较高。如果东家只想找一个会做饭、会搞卫生的阿姨,那他们找我其实不是很合适。我只做一些轻松的家务,繁重的家务需要请钟点工。另外,我也不住家。我的主要能力在语言上,我会英语和德语,英语已经过了6级了,德语说得很流利,直接和德国人对话也没什么问题。如果东家想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以及商务上的沟通,那请我是很合适的。”

  口气比较大,听起来很牛。不过,以这样的条件,完全可以去做别的工作,为什么要做保姆呢?看了记者的问题,小王同学立即谨慎起来了:“您是不是真的想请高级管家?”

  赶紧把话题扭回来:“当然想请咯。而且也想对你多一些了解,如果真要请你,总得需要一些了解才行吧?!”

  小王同学表示赞同,并表示雇主和被雇的人之间的关系,其实是平等的,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一杆秤,“我可以选你,你也可以选我。”

  还有一杆秤?小王说,她的标准就是要求东家在杭州市区至少要有两套房子,每套房子要在150平米以上,或者在城郊有别墅,要有两辆以上的车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城市假日 城中事 B0006 想做保姆的女学生
开口就问你几套房几辆车
文/本报记者 褚睿雅 图CFP 2009-3-20 城市假日b00062009-03-2000009;城市假日b00062009-03-2000012;城市假日b00062009-03-200001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