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4版:重点报道
3  4  
PDF 版
· 探访09年的第一拨龙井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3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探访09年的第一拨龙井
文/本报记者 钟兰 摄/姚志伟
  第一拨龙井新茶上市了!

  虽然开价达到了3000元一斤,但是仍然有人愿意为此买单。

  翁家山、龙井村、梅家坞……凡是和茶有关的地方,最近都格外火爆。茶山上开始出现头戴草帽全身裹得严严实实的采茶人,而村子里则荡漾着茶的特有的醉人的香气。人们就着这香气,赏花品茶,恣意享受着眼下的美好春光。

  3000元一斤的茶叶抢着买

  图的就是一个“嫩”

  杭州市西湖龙井茶一级保护基地翁家山这几天显得异常繁忙。村里里多了不少腰间挂着竹篓头戴斗笠的采茶工人。翁家山村民翁浴春,这几天也趁天气大好,大清早天还没亮,就和工人们赶到自家的茶园里采茶了。一个上午下来,四个人一口气没停歇,也只采了六七斤鲜叶。中午的太阳有如盛夏般那么毒,几个人的脸早已被晒得通红,身上的薄棉褂子,背心里也都湿透了。

  翁家山在整个西湖茶园中地势最高,阳光最充足,每一年,西湖龙井总是从这里开始采摘。翁浴春腰间挂着的竹篓里,绿得快要滴出水的鲜叶看上去只有5角硬币那么长。翁浴春有点惋惜,“形状还很小,真有点舍不得。但是老客户抢着要,没办法,一天几个电话地催,我也只好先摘点下来给他们尝尝鲜。”

  翁浴春说的这些老客,一个是广东人氏张某,一个是本地的个体户老刘。这两个人,总是年还没过完,就开始一天几个电话地打开来,千叮咛万嘱咐,说是这第一批茶叶一定要给他们留着,价钱好商量。

  这几天,不少收购茶叶的生意人干脆就住在村子里不走了,谁家炒出了新鲜茶,不管是几斤还是几两,一律收走,有时候连刚采下的青叶也一并买走。生意人出的价钱不错,每斤的收购价达到了1600元以上,而这些茶叶只要一站到城里茶叶铺子的柜台上,便摇身卖到3000元一斤,还不带还价的。

  按照行业里的人的话讲,这刚出炉的新鲜的第一批西湖龙井,可是比金子还值钱。在茶里面,这可就是最嫩最嫩的“黄毛丫头”茶,也是“明前茶”里最金贵的,图的就是一个“嫩”。泡的时候,根本不能用滚烫的沸水。水温只需要80度左右,把茶叶轻轻地往水里一丢,那香气,就氤氲得方圆五里都闻得到啦。

  前阵子的连绵阴雨,让茶叶抽芽比往年慢了一点。虽然生意人们成天驻扎在村子里抢着要货,但其实买家和卖家心里都清楚的,这“黄毛丫头茶”,抢是抢不来的,即使有着高昂的收购价,但是其实数量是相当的有限。

  连绵阴雨并没有降低茶的香气

  记者在翁家山转悠的时候,发现偌大的村子里几乎很少见到有人在家里,村里子显得很安静。村委会主任翁国平说,现在是买的人多,茶叶出来的少。村子里的人这几天都在茶园里忙着呢。

  沿着村口的一条小路上山,沿路都能看到忙碌的茶农。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伯,双手在茶树上上下飞舞,连和记者说话的时间都没有。

  翁国平说,现在村民们每天都要上山看看情况,一小部分长势比较旺盛的鲜叶,就顺手摘掉了。大规模开采还得等到20号左右。

  都说茶叶是看天吃饭。很多人很关心今年的这场连绵阴雨会不会影响到茶叶的品质,翁国平说,翁家山的茶园地理位置比较好,都是斜坡,即使是下雨,对茶树影响不大。这几天茶树都抢着抽芽,正好天气也不错,艳阳高照,很适合茶叶的采摘。

  上山买茶 最好有熟人介绍

  天气这么好,有人便提议去茶山逛逛,一来买点新鲜茶叶,二来沾沾茶园的仙气,净化一下脾肺,顺便尝尝地道的农家菜,蛮好的。

  其实有着这种想法的人并不少,尤其是到了周末,开着小车进山的人特别多。不过,也有行家要提醒大家,上山买茶,最好还是有熟人帮着介绍一下,别买到了夹心茶。

  这位行家说,每年这个时候,总有不少人会去山里买茶,大家都知道明前茶很贵,差不多都要一两千元一斤。但是有的人就会贪便宜,看见有的农户的茶叶只卖几百元,就迫不及待地买,实际上这些茶叶很可能是惨了陈茶的“夹心茶”。

  “而且有些人掺茶的技术很高,并不是胡乱拼的,所以一般人用肉眼很难看出来,就算是闻香气什么的也很难辨别。”这位业内人士建议大家,进山买茶叶最好还是找熟人介绍比较稳妥。

  另外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茶商也想提醒大家,还有一种情况也要注意,就是品的时候给你喝的是明前茶,但是卖给你的却是陈茶,如果鉴别茶叶的技术不高的话,很难察觉。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买哪种包装的茶叶,就当场从这个包装里拿出茶叶现泡,这样就不容易买到假货。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城市假日 重点报道 B0004 探访09年的第一拨龙井 文/本报记者 钟兰 摄/姚志伟 2009-3-20 城市假日b00042009-03-2000023;城市假日b00042009-03-200001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