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6版:剧好看
3  4  
PDF 版
· 《倾城之恋》扛住《团长》
靠的是张爱玲
· 奶业产业升级 路在何方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3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倾城之恋》扛住《团长》
靠的是张爱玲

文/吕琳
  《我的团长我的团》一播出便独霸了电视剧的收视宝座,如今“团长”也有了竞争对手,央视八套正在热播的《倾城之恋》让不少“团长”的戏迷纷纷倒戈。当下流行一句话:“男看《团长》女看《倾城》”。《倾城之恋》何以一播出就能与火爆的“团长”相抗衡?靠的还是张爱玲。

  剧本是张爱玲的小说

  《倾城之恋》是张爱玲生前的“最爱”,此前的电影版本由刚因“许文强”红起来的周润发出演了男主角范柳原。15年后才出现的由黄觉和陈数主演的电视剧版本《倾城之恋》则从开拍就受到了不少关注。《倾城之恋》是一部两万余字的小说,适合改编电影,而要将字数不多的小说变成30多集的电视剧就不是件容易事了。

  号称“中国第一编剧”的邹静之接下了这烫手山芋,用两年的时间完成了剧本的改编。之后她给导演念了一首诗:

  爱你,

  在我见不到你的时候,最想说这句话。

  可见到你就不敢说,

  我怕我说出来就会死去!

  我不怕死,

  我怕我死了之后,

  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人像我一样地爱你。

  这首诗也许就是对热议的电视剧版《倾城之恋》到底姓张还是姓邹的最好答案。导演说:“一部文艺作品,你对现实的观照有多大,现实对你的反应就有多大。” 张爱玲的号召力是无限的。所以,难,也做了。只是电视剧版的《倾城之恋》中我们看到的白流苏,是一个在动荡社会中维持自尊,在夹缝中不屈不挠去抗争的新女性。她用了另一个视角,用一个女人的命运展示了封建社会的衰亡,并波澜壮阔。

  

  电视剧是小说的合理展开

  电视剧《倾城之恋》的故事讲述了战火纷飞年代发生在上海和香港两地的一段华丽而苍凉的传奇爱情故事。白流苏和范柳原在战争的兵荒马乱之中被命运奇迹般地牵扯到一起。有质疑声说编剧邹静之是借着张爱玲之名吆喝自己的剧本,因为电视剧里有许多小说中没有的情节。

  “原作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包括白流苏和范柳原相识前的故事,慢慢读几遍小说就会发现,每一句话每一张面孔都是一条线索、一个故事。白流苏离过婚,范柳原是富家私生子,娘家人对白流苏的态度,婆家复杂的情况……这些都可以展开。” 邹静之说,“改编张爱玲的作品很难,哪能改哪不能改,添油加醋也得选对地方,而且还要注意把张爱玲文笔中的神韵气息留住。”

  

  和“团长”的仗打到音像店

  和电视台播出同步上市的《倾城之恋》DVD也跟《我的团长我的团》来了场擂台。版权方可乐开怀了,两者都是广东大圣出品,负责人员乐呵呵地说:“电视剧看的人多,音像卖得也火,之前男的买《我的团长我的团》,现在很多女的都买《倾城之恋》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城市假日 剧好看 B0016 《倾城之恋》扛住《团长》
靠的是张爱玲
文/吕琳 2009-3-20 城市假日b00162009-03-2000013;城市假日b00162009-03-20000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