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12版:贴身体会
3  4  
PDF 版
· 100℃
热气腾腾蒸脚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3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不给按摩、不给泡
100℃
热气腾腾蒸脚

文/本报记者 褚睿雅
  对于“足浴”,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走累的时候,“走,我们洗脚去!”早已经是一句口头禅了。

  最近又出来一种新的足疗法,和足浴一样,又不太一样,价格也很低廉,吸引了不少人去“尝鲜”,这种新的足疗法叫“藏药薰蒸”。据说可以滋润肌肤、排毒美容、减肥瘦身、调理内分泌、治疗亚健康状态。

  这到底是怎么样的一种足疗法呢?真的有治疗疾病、养生保健的作用吗?记者来到位于东新园小区附近的“阿妈拉天域·藏蒸”养生馆。

  半脸盆藏药,

  蒸45分钟

  走进养生馆,一股药味扑面而来。一起走进店里的一位男孩子捂着鼻子、皱着眉头说:“这么重的药味啊?有点受不了。”老板娘笑笑说:“的确很多人一开始是很不习惯闻这么重的药味儿的,但是闻多了,就爱上了这种味道。”

  走进店里,先吸引眼球的是大堂两旁摆的两排木桶,老板娘说,这就是蒸脚用的桶啦,桶是没有底的,下面是一台制造蒸汽的小机器,上面摆了个脸盆。蒸的时候就把藏药倒进脸盆里,再在脸盆上面摆一个木制的脚底按摩器,然后把木桶放上去,再把脚放进木桶里面,踩在按摩器上,盖上毛巾,蒸45分钟就OK了。

  听起来还挺玄乎的,那么就体验一把蒸脚吧。在店员的指导下,选择了消疲减压的汤药。据说,这是最受小白领们青睐的汤药,可以放松心情、安眠减压。在他们的汤药介绍单页上,记者还看到了排毒降脂、平衡代谢、强筋固肾、御寒汤等一系列项目。店员说,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汤药的。

  在脱鞋袜的时候,服务员拿来一大包药,几乎倒了半脸盆,倒入开水,放上木桶,把脚放进去后,还在上面盖了块黄色大毛巾,把桶口封住。老板娘说,这样是为了防止蒸汽跑出去。

  蒸脚的同时,服务员还拿来了热乎乎的理疗袋,一个放在脖子上,一个垫在腰上。一开始有些烫,但是过了一会儿就觉得很舒服了,像个熨斗,把肩膀和腰上的压力都熨平了。老板娘告诉记者,这些理疗袋里头都装上了矿物盐和精油,对颈椎和腰椎很有帮助。

  

  同时感冒的人,用藏药蒸脚的比不蒸的好得快

  边蒸脚边和老板娘闲聊,为什么把店面装修得那么有西藏风味,连店名也是。老板娘说,藏药薰蒸是西藏一种古老的治病方法,传说是一位母亲想出来的。她的孩子病了,因为没钱治病,母亲看孩子很难过,就去采了藏药放在浴盆里,浴盆上面盖上棉被,让孩子在里面蒸,孩子的病就好了。后来,这种薰蒸疗法就传开了。他们的店取名叫“阿妈拉”也是因为这个传说,在藏语里“阿妈拉”是母亲的意思。

  温度越来越高,脚越来越热,感觉有汗冒出。老板娘说,这是藏药开始起作用了。为什么要用藏药而不用普通的中药呢?老板娘笑笑说:“藏药生长在最寒冷的地方,对于我们这些人来讲,疗效特别好。因为现在的人缺少运动,又整天待在空调房里,身体大部分都偏寒,寒冷地方生长的药,对治疗寒冷的身体是很有效的,加上我们这边的人很少用藏药,效果也会特别好。”

  那用藏药泡脚是不是也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呢?老板娘说:“泡脚会有效果,但绝对比不上薰蒸。因为泡脚的水温顶多只有50多度,而且一会会儿就冷了,其实毛孔都还没有张开,所以也谈不上吸收。而薰蒸则一直是开水,保持100度的温度,让脚上的毛孔持续打开,加上蒸汽的分子很小,就容易通过皮肤进入到身体里。传统的足浴其实是以休闲为主的,而我们这个则是以养生为主的。”

  那到底是怎么样的养生法呢?老板娘说了一个顾客的故事,在边上法院里上班的一个男孩子,因为好奇来蒸了一次,觉得挺舒服的,就经常去。前些天他们办公室里的人都感冒了,他也被传染上了,结果因为他去蒸了几次脚,感冒很快就好了,而那些同事隔了好长时间才好。

  

  头回蒸完脚,

  鞋子都穿不进了

  一般的足浴店都有按摩,但藏药薰蒸是没有人帮你按摩的,自己蒸,就连温度也可以自己控制。老板娘说,她不配按摩人员,主要是想让所有的人都能够“养得起生”,把人工费给省了,价格就能便宜很多,只要29元一次,如果办会员卡,还可以打折,只要20元一次。

  45分钟蒸下来,觉得从脚底暖到了头顶,脚上甚至还开始泛痒。从木桶里把脚拿出来,服务员把藏药倒入另外一只洗脚盆里,还可以再泡泡脚,这么多药,扔了挺可惜的。

  泡脚的时候,发现小腿上泛起了一层皮屑。死皮?老板娘非常有经验地说:“这是油脂,不是死皮,身体上没有那么多死皮的,是你身体太干了,所以蒸一蒸皮屑就出来了。我们这儿很多客人都这样的,蒸了几次就好了。”

  再把藏药汤由热水泡成凉水,擦干脚,穿上袜子,准备穿鞋,结果发现因为蒸了太久,脚胀大了很多,鞋子也穿不进了。边上一位通过薰蒸治疗风湿病的奶奶笑得有些“幸灾乐祸”,说:“我第一次蒸的时候也这样,穿皮鞋来的,结果蒸完鞋子穿不进,现在我都穿宽松的保暖鞋或者拖鞋来的。”

  

  中医说:

  真正的藏药,疗效的确不错

  老板娘告诉记者,像这位奶奶那样冲着疗效去蒸脚的人还挺多的。东新园小区里有个女老师,因为压力很大,睡眠一直都不是很好,听说薰蒸有治疗睡眠的功效,就试试看蒸了一次,结果,当晚很早就睡着了,而且整晚都睡得很安心。连蒸了几次,睡眠状况改善了很多。

  还能改善睡眠?那是什么藏药呢?老板娘笑笑说:“这是商业秘密啦,不能告诉你。”

  那要蒸几次才能改善睡眠呢?老板娘说,这个是因人而异的,有些人一次就有效果,有些人则需要一段时间,但肯定都是能改善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样的藏药薰蒸足疗馆在杭州是首家,但足浴店就比比皆是了,几乎每个足浴店都有中药泡脚的项目,都称可以养生。那到底能不能起到治疗的效果呢?

  记者请教了中医方面的专家。专家告诉记者,这个蒸脚他没有体验过,所以效果怎么样他也不好说,但有些藏药的疗效的确是很不错的。另外,普通足浴店里的足疗和医院里的足疗还是有区别的,一个以休闲、放松为主,一个则是以治疗为主。所以,足浴店的按摩基本上是不会痛的,但医院里的按摩能把人疼得哇哇叫,因为这样的刺激才能达到治疗的效果。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城市假日 贴身体会 C0012 100℃
热气腾腾蒸脚
文/本报记者 褚睿雅 2009-3-20 城市假日c00122009-03-2000010;城市假日c00122009-03-200000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