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4版:重点报道
3  4  
PDF 版
· 单身女子安全手册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3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背包不要靠车道,走路别听耳机,窗帘别太粉嫩……
单身女子安全手册
文/本报记者 褚睿雅 图/小鸟
  你是不是习惯边走路边听MP3?

  你是不是习惯边走路边和闺蜜打电话?

  你是不是习惯把包背在侧面?

  你是不是习惯用颜色非常粉嫩的窗帘?

  你是不是习惯玩到深夜才回家?

  ……

  是的,这只是生活中无足轻重的一些小细节。

  然而,就是这些细节,在无形之中,让你陷入了不安全的境地。

  单身MM该怎么做好自己的安全防范工作呢?记者请教了武林派出所的相关警务人员。派出所的高志新警官说,首先要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这个很重要,一般警惕性高的人就很少被偷东西。

  〉〉警察的安全提醒

  背包 单身MM走在马路上的时候,最好把包背在靠墙或者建筑物的那一侧,像飞车抢包之类的案件一般都是瞄准背包在靠车道那一侧的MM。再者,包也不要斜挎在背后或者侧面,包不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很容易遭小偷“毒手”。

  

  手机 现在的MM都喜欢边听音乐边走路,其实这样也很容易被小偷盯上。如果拿手机听音乐,就是暴露了自己手机摆放的位置,小偷就可以轻而易举地把手机偷走。虽然音乐断了你就知道手机没有了,但你不知道是谁偷的,有什么办法呢?而且听音乐会分散你的注意力,有人来翻你包也会察觉不到。

  手机钱包不要放在上衣两侧的口袋里,在公车上,如果拿出手机打过电话了,最好不要再放回包里,直接拿在手上好了。

  

  夜归 有些MM晚上喜欢玩得很晚才回家,这时候,最好就不要独自一人回家了,找个朋友结伴而行,要走光亮的路。如果发现有人跟踪,不要往暗的地方走,也不要直接往家的方向去,要往小店、有保安岗亭的地方走,等确定跟踪你的人走了,再回家。

  单身MM最好选择有电子防控门的小区居住。租房子住的,在搬进去之前应该先换把锁。有电子防控门的,也不要图方便把门用砖头、绳子绑起来,这样,那门也就形同虚设了,怎么还谈得上防小偷呢?晚上睡觉的时候,房门应该反锁,一般防盗门,在里面上了保险的话,小偷是撬不进来的。

  

  车 现在开车的MM越来越多,开车的时候,不要开着车窗,包包最好放在驾驶座的下面。如果放在副驾驶座上,车窗又开着,小偷就很容易下手。

  停车的时候,也别把包和贵重物品放在车上,容易被小偷砸车窗。曾经接到过这样的案子,有人把两条中华烟盒放在汽车后座上——里面其实已经没有烟了——然后就下车去办事了。等他回来,发现车窗被砸了,那两条中华烟的烟壳丢在地上。小偷以为是烟呢,就砸了车窗。

  到偏僻的停车场和地下车库时要特别注意,开锁的时候要看看周围有没有形迹可疑的人,开了锁应该立即下车或者上车,然后立即上锁。

  

  求助的陌生人 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遇到一些向你求助的陌生人,比如向你借手机打电话、借信用卡汇钱等,不要和他们攀谈,让他们直接找警察,警察会帮助他们的。很多坏人都是在利用你的同情心。所以,真的想帮他们,就让他们报警,这样一来可以保护自己,也没有错过要帮助的人。

  〉〉MM们自己的经验总结

  都说实践出真知,MM们自己也总结出了很多有用的经验。

  

  小月:半个月内遭遇到、听到8次小偷事件,肯定有很多好的经验要和大家分享啦。

  小月首先提醒的内容和警察叔叔说的一样,不要戴着耳机边听音乐边走路或者边坐车,她的手机就是这么被偷走的。再者,取钱的时候要注意看看身后有没有可疑的人,有的话就缓缓再取,真的一定要取钱,那就把钱包看看牢。少放点现金在钱包里,多用卡。

  两个人一起走的时候,要把包放在前面,不要放在两侧也不要放在两个人中间。曾经就有两个朋友拿着手提包逛街,包拎在两人中间,逛着逛着,包就没有了,只剩包的提柄挂在手腕上。

  背双肩背包的时候,最好别把贵重物品放在里面,手机、钱包之类的,最好放在贴身的口袋里。

  晚上睡觉一定要把房门反锁好,最好在里面装一个插销,这样锁着比反锁还牢靠。

  真的遇到小偷入室偷盗,认倒霉吧,不要试图去搏斗,男女在体力上存在差异,装睡吧,保证人身安全最重要。

  

  小Y:不要一边打电话一边走路,和闺蜜或者亲爱的聊天的时候,说的内容都是比较隐私的,一不小心就透露了重要的个人信息,为小偷提供了便利。而且打电话的时候注意力也容易不集中,一不小心钱包就被顺手牵羊了。

  进餐馆买晚饭回家吃的时候,如果有陌生男子和你一同进去餐馆,最好买两人份或两人份以上的食物。买一人份的,容易透露自己是单身女子的特点,会引来不良分子的觊觎的。

  如果遭遇不良分子跟踪,最好要回到人多的、亮堂的地方,确定对方已经放弃了再回家。

  走在路上,最好要经常回头确认一下,身后是不是有可疑的人跟着。

  回家后,要确定电子防控门关上了再上楼。住有电梯的楼房里,最好先按“关”再按自己的楼层,如果有形迹可疑的男子跟你闯进电梯,你立即走出电梯,宁可再等一趟,也不要单独和陌生男子待在电梯里。如果来不及走出,不要按自己所住的楼层,以免暴露了家的位置。

  窗帘挂粉粉嫩嫩的,一看就是女孩子的房间,不良分子就喜欢挑这样的房间下手。晾干的衣服不要挂在阳台上过夜,衣服干了没收进来意味着家里没人,小偷会闯入的。而且不良分子还会从衣服上辨别房子里住的是几个人,是男性还是女性。所以,平时可以拿爸爸或者男友的衣服挂在阳台上,让小偷知道你不是一个人在居住。

  猫眼也是一个安全隐患,不良分子有可能会通过猫眼来偷窥房间内的情况哦,所以,平时最好把猫眼遮起来。

  窗户上面可以贴报警器,这种东西外面都有卖的。去年我们小区改造的时候,社区里就有发给我们。

  〉〉带点什么东西防身呢?

  带刀肯定是不现实的,所以有MM说,带把尖锐的钥匙。其实,带尖锐的钥匙也是不合适的。首先,女孩子的力气本来就小,万一被对方抢走了,还会伤到自己。再者,若对方只打算劫财,把他弄伤,反倒起了别的念头,那就为自己招来更大的危险了。

  那带什么好呢?预防罪犯的喷雾剂、照明灯、警报器会比较适合女孩子携带,挂在钥匙上就可以了。喷雾剂,一般是催泪喷雾,可以在对方流泪的时候,趁着间隙逃走。照明灯的原理是用强光刺激对方,趁对方被光线惊呆的时候逃跑。警报器是用声音威慑住对方,然后趁机逃走。这三样东西,喷雾剂的功效是最及时的,最适合MM们携带。这些产品可以在卖安全用品的网络上买到。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城市假日 重点报道 B0004 单身女子安全手册 文/本报记者 褚睿雅 图/小鸟 2009-3-27 城市假日b00042009-03-2700013;城市假日b00042009-03-270000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