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6版:贴身体会
3  4  
PDF 版
· 咱们走着瞧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3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咱们走着瞧
杭州人玩起了北欧健走
文/本报记者 刘威
  走路也能玩出新花样?

  在芬兰、在挪威、在美国……很多人喜欢拿着根长棒在街上,三五成群地“四脚走路”。你见到这般景象,可别觉得惊讶和意外。这其实是一项出现不久的运动,叫北欧健走,那长棒则是健走手仗。

  现在在杭州也有一群小年轻,“大小孩”,加入到健走的行列中。“边逛西湖,边减肥,还能认识到更多的朋友。这健走来得个好啊!”于是几乎每个周末,我们都能在西湖边、在社区里,看到这群对走路乐此不疲、持之以恒的健走爱好者。

  到芬兰出差,

  好好的人怎么都拿着拐杖走路?

  吴明是浙江省休闲养生协会秘书长,在杭州,他是较早接触到健走的人之一。每个周末,晚上一有空,他就会玩起健走。

  “我今年40出头,平时羽毛球、乒乓球都喜欢打打,但接触到健走以后,我的羽毛球拍、乒乓球拍都被遗忘到房间的角落里了。因为我老婆也很迷健走,晚上吃完饭后就常拖着我去健走。一走就是两三个小时。”虽然没得打羽毛球、乒乓球,但健走让吴明获得了更多的快乐。

  吴明怎么想起玩健走?“第一次接触健走是2年前的事情了。当时我去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出差。办公之余,走在街上,发现很多芬兰人喜欢拿着两个拐杖似的东西走路。有时健步如飞,有时踱着小步。当时我很好奇,芬兰人为什么会这样走路啊?”吴明请教了当地的朋友,才知道原来这是项运动,叫北欧式健走(Nordic Walking)。

  吴明说:“这种健走方式1997年从芬兰发展起来。如今12%的芬兰成年人,每周都要做这个运动,随时可看到三五成群摆动健走杖行走的人。”北欧式健走在欧美很多国家,已经成为了继瑜伽、彼拉提斯之后,又一项备受追捧的健身运动。

  对北欧式健走最贴切的形容,就是把它想成是脚下没有滑雪板的越野滑雪。最早开始这项运动的是一批滑雪运动员。在没有雪的夏季,越野滑雪选手们缺少训练方式,为了备战比赛,芬兰的这些运动员拿着滑雪杖,一前一后地推动,以达到训练的效果。

  初学者会同手同脚,小鹿乱撞

  回到杭州,吴明一直惦记着健走。2007年,在吴明的策划和组织下,杭州也开展了一次健走的盛会。

  那是吴明和健走第二次亲密接触,但在刚开始学的时候,吴明和很多初学者都闹出了笑话。

  “突然多了两根健走手杖,大家都觉得很怪。走起路来也不自然了,拿着健走杖几乎路都不会走,同手同脚的,很是别扭。”

  浙江省休闲养生协会的健走教练冯慧川告诉记者:“不少初学者刚用健走手杖走路时,常常因为协调性不好而出现同手同脚的情况,还有的初学者还会走得像长颈鹿一样,很好玩的。”

  长颈鹿式走法是怎么样的?冯慧川边说边笑:“就是拿着健走手杖的两只手伸到前面,将健走手杖也当脚用,这样走起路来,身子几乎完全弓起来,不知所措,小鹿乱撞起来,真的成了四脚走路。”

  如何才能学会健走呢?

  健走手杖外形像滑雪杖、登山杖等器械,但其使用方法和滑雪杖、登山杖不尽相同。

  首先要根据自己的身高选择手杖,高度为人身高的 70 %为最佳。在进行“北欧式健走”时最好选择健走手杖,因为普通手杖没有伸缩性,无法根据每个人的身高来调节。而且健走手杖的脚是有角度倾斜的,非常适合平路健走,而腕带设计也是必需的,手杖往后的过程中需要腕带做辅助连接。

  冯慧川说:“北欧式健走也是走路,只是强化正常的走路方式,而非用不同的方式来走。”

  上路后先慢慢走,算是热身,然后慢慢加快速度。肩膀放松,身体微微向前倾。双手和健走杖保持靠近身体,右脚向前的同时,左手向前伸,反之亦然。让脚跟先着地,脚掌踩平,然后抬起。尽量把健走杖推到骨盆线后方,微微松开手掌推入皮带,这时手臂伸展和脊椎旋转动作都比较大。冯慧川说:“技巧正确的时候,我们的肩膀和臀部会很清楚地摆动,而不会再同手同脚,更不会出现小鹿乱撞的情况了。”

  在使用健走杖时,把它的握柄往前,而不是让健走杖的底部向前。健走杖的底端一直都是在身体线的后方,不是置于身体前面。

  在结束一个步伐之后,温和伸展身体。“其实也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复杂,也就和我们平时走路差不多,我个人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放松。放松了,自然了,无师也能自通。”

  周末如果好天气

  苏堤、钱塘江边能见到他们

  冯慧川从开始健走到现在,已经有差不多1年,也接触了不少参加健走的朋友。“有数据证明,北欧健走时会用到身体90%的骨骼肌,相较之下,游泳只用到35%,跑步只用到70%;平均比正常走路要多燃烧46%的热量,所以很多人为减肥转而加入这项运动的行列。”

  健走可以减肥,尤其对减掉内脏脂肪效果显著。这让不少年轻女士开始喜欢上这项运动,刚接触健走3个月的陈小姐说:“平时在办公室里、在家里都对着电脑,脖子很不舒服,现在参加了健走,不仅可以适当减减肥,颈椎肌肉也得到了放松。加上我们常在西湖边健走,看到美丽的景色,更是让我心情舒畅。”

  经过了几年的推广,健走已经被不少杭州人接受。冯慧川说:“目前,我们已建立了一个健走协会,大约有700多名成员。每个周末只要天气晴朗,我们就会相约,一起去苏堤、钱塘江边走走。”

  无论你是7岁的孩子,还是70岁的老人,健走都是适合你的运动。如果你的体重过重,又或者你在登山,有根健身手仗在身边,你的身体会更健康、更安全。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城市假日 贴身体会 B0006 咱们走着瞧 文/本报记者 刘威 2009-3-27 城市假日b00062009-03-2700009;城市假日b00062009-03-270000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