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6版:剧好看
3  4  
PDF 版
· 来吧 像犀牛一样恋爱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3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来吧 像犀牛一样恋爱
文/吕琳 摄影/姚志伟
  “黄昏是我一天中视力最差的时候……”、“你是我温暖的手套,冰冷的啤酒,带着太阳光气息的衬衫,日复一日的梦想”……今年十周岁的经典话剧《恋爱的犀牛》终于来到了杭州,它将带着这些著名的台词于3月27到29日在杭州大舞台向观众展现这个关于“追求爱情”的故事。

  关于《恋爱的犀牛》

  《恋爱的犀牛》讲了一个关于爱情的故事:男主角马路,是动物园犀牛馆的饲养员,他爱上了办公室文员明明,因为这个女孩身上散发的柠檬味道和复印机的气息令他着迷。马路的爱情在外人看来是疯狂的偏执的勇往直前的粉身碎骨的,为了赢得深爱的女孩,他甚至杀死了心爱的犀牛,祭出它的心脏;他甚至不顾一切地绑架了她只为表白爱情。而明明却最终无法接受这样的爱,因为她同样备受爱情的煎熬:她深爱的男人也不爱她……

  1999年,廖一梅和孟京辉新婚,蜜月后的廖一梅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写了《恋爱的犀牛》。孟京辉看到了它的闪光点,把它搬上了舞台。一演就是十年,十年间《恋爱的犀牛》上演260场,观众达到20万人次。

  编剧廖一梅说:“爱情不是永恒的,追求爱情是永恒的。观众只要一走进剧场,面对这只‘犀牛’的时候,都会在身体里产生相同的频率,被一种东西击中,这就是戏剧的魅力。我想杭州的观众一定可以感受到。”

  

  主演谈“犀牛”

  《恋爱的犀牛》演出10年,演员已经从最早的郭涛和吴越更新换代到现在第四代的新人张念骅和齐溪。为了杭州的首演,演员们早早便来到了杭州。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他们接受了《城市假日》的专访,聊了“犀牛”聊了自己。

  【犀牛经典台词】

  

  极具文艺气息的台词是《恋爱的犀牛》的魅力之一。许多没有看过剧的观众会对台词万分着迷。在《恋爱的犀牛》开演之前,萧寒工作室举办了一个“犀牛朗诵会”。聚集了所有热爱“犀牛”的人,痛快地朗诵了那些“肉麻得吓人”的台词,和“犀牛”的演员们一起交流。

  

  黄昏是我一天中视力最差的时候,一眼望去满街都是美女,高楼和街道也变幻了通常的形状,像在电影里……你就站在楼梯的拐角,带着某种清香的味道,有点湿乎乎的,奇怪的气息,擦身而过的时候,才知道你在哭。事情就在那时候发生了。

  

  你是不同的,唯一的,柔软的,干净的,天空一样的,我的明明,我怎么样才能让你明白?你是我温暖的手套,冰冷的啤酒,带着阳光味道的衬衫,日复一日的梦想。

  

  那是夏天,外面很安静,一切都很遥远,我就那么静静地沉醉于你的呼吸之间。心里想着这就是同呼吸吧,人是可以以二氧化碳为生的,只要有爱情。

  

  也有很多次我想要放弃了,但是她在我身体的某个地方留下了疼痛的感觉。一想到它会永远在那儿隐隐作痛,一想到以后我看待一切的目光都会因为那一点疼痛而变得了无生气,我就怕了。爱她,是我做过的最好的事情。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城市假日 剧好看 B0016 来吧 像犀牛一样恋爱 文/吕琳 摄影/姚志伟 2009-3-27 城市假日b00162009-03-2700012;城市假日b00162009-03-2700009;城市假日b00162009-03-270001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