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09版:城市小店
3  4  
PDF 版
· 这里有雷人的“女仆”服务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3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杭州有家只有4张桌子的小铺子
这里有雷人的“女仆”服务
文/本报记者 徐秀雰 摄/姚志伟
  建国北路,走进一家游戏模型店,你会发现这里除了可以购买游戏软件外,上楼后却是个喝饮料吃简餐的地方,还有几个面容姣好、穿着可爱女仆装的姑娘,朝你鞠躬欢迎,给你端茶倒水陪你玩游戏。别怀疑是走错地方了,这里确实是吃东西的地方,不同的是,这里的“女仆服务”是别处没有的,而且有点雷人,据说来源于日本的女仆文化。

  进了这里,你就是主人,

  有“女仆”为你服务

  不知道怎么形容这里,这个铺子也太小了,20个平方米不到的小地方,只能放下4张桌子,墙上挂满了各种有关动漫中女仆形象的玩意,以及在这里活动的客人留下的照片。菜单上可以看到简单的几样小吃,比如意面、洋葱圈、橙汁等。不同的是这里的服务生,她们穿着可爱的女仆服装,让你享受一次当主人的感觉。

  “店铺开在模型店的阁楼上,因为本身就不想做得很大,还可以减少点经营开销。”Easy是这里的厨师兼老板,但这只是他的第三身份,他是一个大学生,每天要去学校上课,他还是个轮滑爱好者,经常要去武林广场玩轮滑,只有在空闲的时候才去店里为客人做做意面什么的。他说这里不太有人知道,来的客人也是身边的朋友和动漫爱好者居多,所以不至于太忙。

  模型店的老板是五星级的蛋糕师,正好充当了这家店的甜点师。而一个叫Momo的女孩和Easy一样是这家店的老板。虽然是这么小一家铺子,但是这里有7个“女仆”服务生,并且这个“女仆”队伍正在扩大中。

  “女仆”的愿望是

  去最大的女仆餐厅做“女仆”

  7个“女仆”服务生平均年龄在20岁左右,初来乍到的客人如果是动漫文化的门外汉,免不了要被她们华丽夸张的装扮和甜得发嗲的问候语吓一跳。

  头巾、女仆装、过膝长袜的装扮即构成日本动漫中被奉为经典的“女仆”形象。带花边的黑色连衣裙外套着带花边的白色围裙,围裙后扎着一个大蝴蝶结。23岁的店长加“女仆”Momo是地道的杭州女孩,因为学的是服装设计,又因为很早就开始喜欢日本动漫文化,几年前又迷上“女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Momo说其实一年前成都就开出了第一家女仆咖啡厅,去年6月和8月上海也分别开出了两家,因为太喜欢女仆文化,她辞掉工作去了上海当“女仆”,后来干脆回杭州也弄了这样一家。她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去日本最大的那家四层楼的女仆餐厅做“女仆”。

  Momo说,其实女仆咖啡店在日本很普遍,其实很类似于一种“主题服务”。一方面,女孩子们在这样的氛围中扮演“女仆”形象的工作者,对客人一律称呼为“主人”,并尽量做到与动漫情节中一致的乖巧与温顺,将“主人”的要求尽力达成,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享受到被瞩目的愉悦;另一方面,一群以男性动漫迷为主的顾客,也乐于在这样的环境中,享受到现实生活中难得的细致照顾与顺从陪伴,有像“回家”一样强烈的温暖感觉。当然女仆们只限于在店里陪客人,所以“女仆”们的联系方式都是保密不得随便外泄的。

  平时只接受预定,

  来的大多是动漫爱好者

  小店虽小,而且从目前来看,它所能提供的饮料和食物并不丰富,连咖啡也没有,但是要来这里吃东西聚会,还需要预定。“我们还没有正式营业,现在只能预定,请爱好动漫的朋友过来坐坐。”Momo说。确实,店内所坐的年轻人都是动漫爱好者,看上去似乎对“女仆”们见惯不惊。Momo说,杭州的动漫氛围并不浓厚,所以能接受这样的小店的客人并不多,倒是许多动漫迷慕名而来。“上次情人节就来了一对客人,女生还自己穿了一套女仆装来,在这里共进晚餐,他们觉得这样玩扮演的游戏会很有趣吧!”

  Momo 说也有男生来做服务生的,在女仆文化里,男仆有专门的名称—— “伪娘”。店里目前有一个“伪娘”,来了好多次要求做服务生,因为太执着了让人无法拒绝才让他加入了这个队伍。

  女仆文化源自英国,后传至日本,被日本人所推崇,由身着女仆装的美少女服务员为客人服务,和他们玩一些小游戏。Easy说,店里的“女仆”都是从动漫爱好者中招募而来,大多是打零工的大学生。“毕竟穿女仆装是我们自身的爱好,为客人服务也只是我们的工作,不会发展到不好的方面,所以觉得没什么。”女仆Ulian说,她来这里当“女仆”主要是因为可以穿上漂亮的女仆装。

  在日本或者上海地道的女仆咖啡厅里,“女仆”一般都会在客人进门时嗲嗲地来一句“欢迎主人回来!”但easy说,在杭州人们还不是很接受这样的文化,所以“女仆”们只是以一起玩乐为主,开这家小店其实只是想以女仆装扮为幌子,吸引大家的眼球,为动漫爱好者提供聚会的场所。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城市假日 城市小店 C0009 这里有雷人的“女仆”服务 文/本报记者 徐秀雰 摄/姚志伟 2009-3-27 城市假日c00092009-03-2700013;城市假日c00092009-03-270000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