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2版:重点报道
3  4  
PDF 版
· 富豪、空姐、IT精英……
组团相亲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4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富豪、空姐、IT精英……
组团相亲

文/本报记者 褚睿雅 摄/姚志伟
  说起杭州,提到西湖,总会让人想起“十八相送”的脉脉温情、“断桥相会”的浪漫瞬间。3月29日,也是农历的三月初三,美丽的白堤异常热闹,也异常温馨——鲜花拱门,粉红色的气球和纱缦,飘在半空中的大红心……

  这里,正在上演一场规模空前的首届中国相亲大会,好几万名单身男女在这里相聚。

  与往常的相亲会不同,这次相亲会还出现了“组团相亲”。

  什么叫组团相亲呢?就是把人群归类,比如海归,那就归到海归团;空姐,那就归到空姐团……

  好些团不想高调,

  钻石王老五们散落在人群里

  这次相亲大会让人眼前一亮的宣传就是“团”,活动之前的宣传资料显示,这次会组织好多相亲团,比如富豪团、空姐团、海归团、公务员团、教师团、警察团……很多人来参加相亲大会就是冲着这些团来的——

  富豪团,那可都是钻石王老五呀;

  空姐团,那可都是养眼的美女;

  海归团,都是留学回来的高级知识分子呢;

  公务员团,工作稳定、收入稳定;

  教师团,很多男的都想娶个老师当妻子,又顾家,又会教育孩子;

  警察团,多有安全感的一帮人呀。

  这些团,让很多预备去相亲的人心跳加速了。在相亲大会前两天,记者和一位在网上报名参加的MM聊天,那个MM就说了,她就冲那些团,她想找个警察,如果警察组团参加,那她挑选的余地就大了。

  主会场门口,记者见到了IT团、金融团、阿里巴巴团,几十号人,举着牌子,排着整齐的队伍。这样的阵势,以前的相亲大会上从来没有见过,让人忍不住想起孙燕姿的《遇见》——我排着队,拿着爱的号码牌……

  空姐团和富豪团在哪里呢?这是本次相亲会上最热门的两个团,男的想看美女,女的想看钻石王老五。可是,在会场里转了半天,记者还是没有找到空姐团和富豪团。除了门口见到的IT团、金融团、阿里巴巴团,记者没在里面找到别的团的影子。

  一位特地从上海赶过来相亲的姑娘说,她的目标是公务员团,可没见着这么个团,得从海量的信息里一个一个淘,要累死了。

  也有找不到团的女孩子在现场和工作人员开玩笑说:“你们应该在西湖边摆一排凳子,让什么团什么团的那些男人们坐在西湖边,让我们细细挑选……”

  这些团,都在哪里呢?那到底有没有团呢?

  浙江卫视《寻找王》栏目组本次活动的策划人金飙告诉记者,团当然是有的,事实上,海归、富豪、空姐、公务员、警察、教师等很多都在现场。一开始栏目组也是想将这批人组团的,可是,和他们商量了一下,他们都觉得这样太高调了,组团势必会引来大批的媒体。他们不希望曝光自己的身份,也不愿意上报纸和电视。于是,××团是来了,但是没有举牌子,而是淹没在人群当中了。

  有个温州来的女孩子,就是冲着海归团来的,到现场没有找着,就找了现场的公益红娘问,最后公益红娘替她联线了海归。

  要组的团最后只让人看见了三四个,别的都隐没在人群里,那联系这些人参加相亲大会的时候是不是特别困难?金飚告诉记者,其实联系的时候并不困难的,比如邀请阿里巴巴组团参加的时候,他们都很踊跃报名了,在活动现场也比较踊跃。没在活动中体现出来的那些团,联系他们单位的时候,也都挺乐意的,报名也踊跃的,但要他们公开亮相就不乐意了,有些机关单位里的青年男女们,面子还是太薄了。

  金飚还告诉记者,本来他们还想组个媒体团的,但那些平时采访很活跃的记者,知道自己要公开亮相后,都表示不要参加了。

  组团创意源于媒体盛产剩男剩女

  组团相亲在中国算是头一遭听说,为什么会想到组团呢?

  金飚说,组团主要是为了增强相亲的针对性。想找教师的,就在教师这个团里认识朋友。想找公务员的,就在公务员里找朋友。这样,可以缩短寻找的时间,也可以认识到更多的朋友。

  从组团的人群来看,可都算是精英呢,海归、空姐,这些人怎么需要依靠相亲来解决终身大事呢?金飚告诉记者,其实这也是从身边总结出来的结果。“很多人都认为媒体行业里的人是不愁嫁或者不愁娶的,但事实上,媒体里剩男剩女的现象也是蛮严重的。说起来条件也不算差,怎么这终身大事就解决不了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工作压力大,工作压力一大,终身大事解决得就晚了。和别的行业里的朋友聊天,比如公务员,比如海归,他们也是这样,因为工作把终身大事给耽搁了。”

  IT团里一位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很久没有这样列队出席某个活动过了,自从大学毕业后就没有了。相亲过几次,也参加过相亲会,但排队、组团来相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城市假日 重点报道 B0002 富豪、空姐、IT精英……
组团相亲
文/本报记者 褚睿雅 摄/姚志伟 2009-4-3 城市假日b00022009-04-0300006;城市假日b00022009-04-030000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