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4版:新地理
3  4  
PDF 版
· 虽由人作,宛自天开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4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虽由人作,宛自天开
文/本报记者 刘威 绘图 陈则宁
  21年前,她参加了太子湾的修建;5个月前,她又参加了太子湾的整治。

  这么多年过去了,太子湾逐渐成长了,当初的“小树苗”成了今天的“参天大树”。她却渐渐老去。

  太子湾之于她就好比一位亲人,她始终在太子湾身边细心、长久地照顾、帮助。

  她到底是谁呢?

  ——太子湾公园主设计、整治总顾问刘延捷。

  经过5个月的整治,太子湾重新展现在大家的眼前。人人心中都有个桃花源,人人心中也应该有个太子湾,那么在刘延捷的心中太子湾又是怎样的呢?

  为保护西湖边最后一块处女地

  沼泽变成公园

  “这次太子湾的整治历时5个月,整治后面貌一新,呈现一派荡气回肠、浑然天成的崭新面貌。”刘延捷说。同时太子湾也将免费向世人开放。就此,西湖内环所有公园都免费接待游人了。但你是否知道,21年前这里却是一片沼泽地。

  在1988年前,作为西湖内环地区所剩下的最后一块处女地,这片好几百亩的沼泽地很是抢手。不少人打起主意,有人说搞个游乐园,有人则想投资项目。

  但园文系统的领导认为要保护西湖,不愿意使这块风水宝地沦为商业之用。加上当时,西湖的繁华主要集中在北面,太子湾所在的东南面比较冷清。为了平衡地片结构,也为了老百姓在工作之余,有个放松并开阔视野的地方,园文局的领导向上级汇报,希望能在这片沼泽地上建造一个公园。

  很快批文下来了——支持并赞同!

  包括设计师施奠东(原杭州市园文局局长)、刘延捷夫妇两人,设计师顾松林在内的多位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投入到太子湾的建设施工中。

  刘延捷说:“当时的太子湾完全可以用凄凉、破败来形容。一片沼泽,上面都是枯枝败叶,偶见几根藤蔓零星在地上。淤泥就像棉花一样软绵绵,人一走上去几乎整条大腿都要陷进去。而且当时那里荒无人烟,平时更不会有人进去,所以给人一种阴森森的感觉。里面还有野兽。”

  这沼泽是当年西湖疏浚工程进行时,大量喷浆泥从西湖堆积到这里而形成的。

  就在这种情况下,当时已经年过50的刘延捷和一批设计施工人员几乎天天与这片沼泽地为伍。风雨无阻,经常是一脚泥沙一脚雨水,到工地上察看,一待就是一天。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鸡叫出门,鬼叫进门”。

  直挺挺的引水渠变成风景曲线

  长江第一湾给过提示

  经过多次的勘察和研究,一干设计师勾画出他们的太子湾:利用园内西湖疏浚淤泥堆积,因山就势,以园路、水道为间隔,巧妙地利用地形高低起伏,形成空间开合收放相宜、野味盎然的东、中、西三块景区。东区为大草坪,中区是琵琶洲与翡翠园,以土丘、水塘为主构建园景,西部也是一大草坪,并有西洋教堂建筑点缀。园中以西湖引水工程的一条明渠作为主线,积水成潭,截流成瀑,环水成洲,跨水筑桥,引钱塘江江水入园,经过中部景区后再流入西湖,成为西湖换水的水源,使中国传统的造园艺术和现代的园林美学达到和谐的统一。

  1989年,太子湾初步建成了。公园以大弯大曲、大起大伏、空阔疏远、简洁明快的独特空间设计自成面目,在美学上追求一种浪漫气息,创造一方自由境界。作为公园设计和造园的范例,1995年荣获国家建设部优秀设计一等奖。

  刘延捷的大弯大曲、大起大伏、空阔疏远、简洁明快的设计理念在太子湾完美地呈现。原来几乎直直的引水渠变成如今的“S”形,充分地体现出大弯大曲、大起大伏。

  “我游历过祖国很多美景,黄山、大草原、长江第一湾给了我很大的提示和灵感,以一个S将引水渠改造,或许是将水渠融入公园的一个好办法。”

  主河道的变更,不仅继续延续了引水的作用,同时更体现出山情野趣。

  5个月的整治

  基本实现了20年前的总体构思

  然而,造园艺术原本就是一种遗憾的艺术。由于当时经费不足、匆忙开园,许多文章没有做完,设计师心里仍留有不少想法,未能实现。同时,随着时光的流逝,设计师发现园内植物经过多年生长,出现了过密状况,改变了最初设计的空间效果;园内的基础设施日显陈旧,与周边整治后的新西湖无法融为一体。历经20年,公园内一些植被的生长过于密集,空间不够通透,景观效果有所减弱;不断沉降的土壤使局部道路硬地变形,地下管线也不尽完备……于是在2008年10月,太子湾开始了它历时5个月的整治。

  太子湾公园的整治工程,最关键的举措在于:迁走赘障、增补樱花、打通视野、伸展空间、开拓水域、修饰岸线、完善管网、增建廊亭。

  经过此次大整容,公园面貌焕然一新,20年前的总体构思基本得以实现。

  “现在的太子湾,我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逍遥坡和拂尘池。逍遥坡令我感觉到回归自然,空阔无际,有一种心旷神怡的舒适。而位于公园东南侧的空间包含了拂尘池、清婉亭、祖母桥三景。置身于其中我似乎感觉到陶渊明式归隐田园的意境,渲染出每个人心中的桃花源,有回忆、有梦想、有憧憬。”

  古人云:虽由人作,宛自天开。说的大概就是这般境界。

  

  【链接】

  

  太子湾大事件

  1987年孕育

  1988年设计并施工

  1989年10月初步开园

  1992年引入荷兰郁金香,1993年开花

  2008年10月进行大规模整治

  2009年3月20日免费开园

  

  太子湾的得名据《宋史》记载,因近旁曾埋葬景献、庄文两太子,故而得名。公园总面积1200.45亩,实用面积近300亩。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城市假日 新地理 B0004 虽由人作,宛自天开 文/本报记者 刘威 绘图 陈则宁 2009-4-3 城市假日b00042009-04-0300030;城市假日b00042009-04-030000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