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6版:贴身体会
3  4  
PDF 版
· 大追太阳,
大吃鸡蛋,
大块肌肉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4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大追太阳,
大吃鸡蛋,
大块肌肉

文/本报记者 刘威 摄/姚志伟
  加州州长“魔鬼终结者”阿诺德·施瓦辛格、《大块头有大智慧》中隐忍于世的大只佬刘德华、《蝎子王》里的“岩石”,还有现在风靡全球充满血腥、暴力的wwe(World Wrestling Entertainmengt世界摔角娱乐),这些曾经或者依旧席卷荧屏的狠角色、大英雄,无一例外都拥有着健美的身型和不凡的身手。

  这些大块头,很快让我们联想到健美这个运动,可是健美似乎已淡出我们的生活,现在还有人在练健美吗?到底怎么样才能练出一副好身材呢?

  今天我们就走进杭州市最早一批练健美的傅建陈的健身房,近距离直面健美。

  那时的健美队,像个水管厂

  今年47岁的傅建陈练健美已有20多年,从小就爱好运动的他,在1987年加入了杭州市最早的一支健美队——上城区健美队。

  那时的健美,在国内属于比较冷的项目,练的人更是寥寥无几。

  1986年,在深圳举行的第四届全国健美大赛上,我国首次将女子健美列入比赛。不少女运动员身穿三点式健美服,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自这次比赛后,在全国范围内,出现了一股健美热潮。不少人拿了哑铃、搬着石头(有些爱好者练习条件有限)就练了起来。

  “当年上城区体育局也去深圳,观摩了那次比赛。回来之后,上级领导当即就打算成立起健美队。在1987年,健美队成立,我成了其中一员。”

  傅建陈说到当年练健美的那些事,忍不住笑了起来。原来在健美队成立之初,各种硬件条件并不是很好。“当时体育馆里到处都是自来水管,大概五六十根,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这里是开自来水管厂呢,其实这些水管是我们的横杠。杠铃片就更不正规了,体委弄了个模套,拿到铸钢厂,让他们铸出些铁片,于是我们的杠铃片也完成了,有的铃举起来常常是一头重一头轻。看看今天我们用的铃,再想想当时用的,还真别有一番味道。”

  

  那时教健美的,是个举重教练

  除器材不正规,教练也是跨行过来的。

  由于当时没有专业的健美教练,健美队请来了一位举重老教练。“就这样,我们跟着举重教练,抓着杠铃一、二、一、二地练开了。也不知道是练健美还是练举重。”

  虽然来的是名举重教练,但他可很有一套,“当时我们这位教练已有60多岁,刚从举重队里退休下来,领导知道他经验很丰富,于是请他来教我们,大家心中当然有很多疑惑,都在想:一个举重教练能教健美吗?”

  事实上,这位前举重教练很有一套自己的训练路子,他将举重中的经验融入到健美中,而且也在饮食上对队员进行安排,再加上他自己亲身实践练习健美,也算歪打正着了吧,傅建陈等一批队员在这位前举重教练的手下水平提高很快。

  这位前举重教练,教着教着,自己也爱上了健美。如今已82岁的他可不一般,还是响当当的纯爷们,为什么这么说呢?

  原来这位82岁的老教练,虽然已经退休,但仍坚持健美。傅建陈说:“现在他生活很有规律,早上跳舞,中午午休,下午健身。一般隔一天到健身房练一次,每次都保持3小时。他现在身上的肌肉仍保持得很健美,卧推能推上90公斤。”要知道,一般成人的卧推差不多也就60公斤。可想而知,这82岁的大爷有多牛了。

  领队变队员,临时上阵却拿下冠军

  经过老教练的调教,1989年,傅建陈第一次参加了专业的健美比赛——第二届浙江省健美大赛。傅建陈与这项比赛有着不解之缘,从1989年到2002年,一共14届,他每届都参加,拿了六个混双冠军。其间还参加了不少全国大赛,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参加那么多次全省的比赛,拿了不少冠军。印象最深的还是2002年最后那届。因为在那届比赛中,我是作为领队去的海宁,去之前并不打算参赛。但到了海宁一看,发现参加混双比赛的选手只有五对,这样下来,只要我们参赛,就能为杭州队在团体总冠军的道路上争取到一个积分。(当时的团体比赛规则:单项第一名拿6个积分,单项第二名拿5个积分,依此类推,单项第六名就能拿到1个积分。)”

  当时杭州代表队里没有配备混双的队员,于是大家都建议傅建陈和老搭档临时配对参赛,那样即使输了也有一分。可是混双第二天就比赛,而傅建陈没有做过任何准备。要知道,健美运动员参加比赛,前1~2个月就要开始艰苦的训练和严格的控制饮食。什么都没准备,可怎么上场啊?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傅建陈参赛了,“为了这个积分,我豁出去了,当天晚上几乎什么都没吃,第两天饿着肚子就上场了,没想到啊,竟然还拿下了冠军。”傅建陈开玩笑地说,“我实在幸运,不用天天吃30个鸡蛋,也不用天天吃水煮的,我赛前的日子比他们好过多了。”

  那届比赛完了后,2003年由于SARS病毒席卷全国,省健美大赛停办了。2002年这届也成为了傅建陈作为运动员最后一次参加的省健美大赛。“至今我仍念念不忘,不忘的不是那个冠军,而是那次的临阵磨枪。”

  

  5月到8月,他常打着的追太阳

  别人是饱受相思之苦,健美运动员则要饱受饮食之苦。

  为了准备比赛,赛前这些健美运动员除了吃不好外,还要当一回夸父,上演一场追逐太阳的好戏。“大家应该都知道,古铜色的皮肤很健康。比赛时,我们擦上色拉油等都是为了让肌肉显得健康。但赛前我们还必须多晒晒太阳。”

  古天乐大家都知道吧,他的《神雕侠侣》也都看过的吧,这个黑面仔的皮肤以前可是白白嫩嫩的,如今变得这么黑,可完全都是晒出来的。

  健美运动员也一样,也必须要晒。“我做运动员时,从5月到8月太阳较大的时候,三天两头就往钱塘江跑,去晒太阳。有时候太阳跑得很快,我就打的追太阳,想起来就好笑,还花了我不少打的钱呢。”

  打的晒太阳,可够时髦的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城市假日 贴身体会 B0006 大追太阳,
大吃鸡蛋,
大块肌肉
文/本报记者 刘威 摄/姚志伟 2009-4-3 城市假日b00062009-04-0300010;城市假日b00062009-04-030001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