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1版:看电影
3  4  
PDF 版
· 下周电影小班
· 高考1977: 重磅催泪弹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4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高考1977: 重磅催泪弹
文/吕琳
  4月3日起,被誉为“民生史诗片”的《高考1977》全国公映。电影讲述了一群在黑龙江农场插队的知青为了追求知识与真理,不惜付出一切代价奔赴这场改变民族命运的高考的故事。电影小班有幸提前观看了此片。影片主演孙海英说:“这是我至今为止看到唯一一部让我心里感动的电影。”当人们都以为这会是一本极其主旋律影片的时候,它却着实把大家都感动了。

  〉〉班长发言

  “一个农场,一个车站,一片荒野,这就是《高考1977》的舞台。一份承诺,一段爱情,一枚公章,一套复习资料……一场露天电影,一场扛包较量,一场火海荒原,一场命运狂奔。”这是《高考1977》创作手记上对电影最简单的描绘。

  记得电影里反反复复出现一句台词:恢复高考比高考本身更重要!其实有些有听没懂,因为我们似乎早就忘记了高考的感觉了。影片里那些年轻人当年的激情和当年奋力赶火车的场景,也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即使这样我们看到那样的场景还是哭了,也可能只是感动了哭了而已,不会像当事人那样的百感交集。但确实那个时代的回忆感动了所有人。为了那场高考,有人付出了生命,有人抵押了爱情。

  还会让人想起“每个人都有平等追逐梦想的权利”这句话,对现在的我们来说,高考早已经不是生活唯一的出路了,但是对当时那些在农村里巴望着哪天能回家的孩子们来说,高考就像是救命稻草。最后那一场追火车的戏,让人特别印象深刻,很受打动,让人不自主想帮他们跑。导演江海洋说,当年的苦难远远大于我现在展现的,没赶上火车就是没赶上人生的变革。所以他们拼命地追逐,追火车,追梦想。

  电影还有个跟谢晋有关的小插曲。故事里最具悲情色彩的角色小根宝,他的死不知道卷走了多少观众的眼泪。出演这个角色的是上师大谢晋影视学院的学生李京泽。他在接受采访时说:“谢晋导演给我的影响是相当大的,我一直记着谢导‘先做人,后演戏’的教诲。谢晋导演去世的时候,我正在《高考1977》剧组,所以没能去送恩师最后一程。谢晋导演无法观看《高考1977》是我难以弥补的遗憾,希望这部《高考1977》能告慰恩师在天之灵。”

  其实不知道该怎么说这样一部电影,那一代的人一定会陷入一场关于青春的回忆。而它的题材又让80年代甚至90年代出生的人有点提不起精神,但却能被里面的故事和情绪感染。青春,追求梦想不管在哪个时代都是永恒的美好。

  〉〉小班评分

  没想到一本主旋律的影片激起了小班同学们如此大的热情,进行了热烈的发言且对影片评价极高。

  

  他们是了不起的一代

  泡泡沫 女 9分

  虽然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年代,但是我同样经历过高考,经历高考的沧桑过程,经历着难以忘怀的记忆,也同样深感高考所带来的重大意义。不同的是80后的人觉得高考是不堪回首的往事,是这辈子所不愿意再重现的影片,片中那年代的人却觉得高考弥足珍贵,充满着激情,充满着跳跃的心,他们经历着时代的变革——停课,下乡,个人的奋斗在时代面前显得如此微不足道,那个时代的生命太脆弱,如蝼蚁一般,而那个时代的人太坚强,在十年的磨难中依然维持着对生活的热情,依然有骄傲,依然有爱情,依然能幽默,依然有改变命运的执着。我们不去探究他们的动机,因为那些无足轻重——单单这份执着就足够令人折服了。我感动着,流泪着,不仅仅因为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也被他们的精神所折服,他们是了不起的一代,让我们尽情感受着发自肺腑的心声吧。

  

  早拍七年没准我就能考进浙大

  弱水三千 女 8分

  我相信一开始看到这部电影名字的时候,所有人都以为会是一部枯燥乏味的主旋律记录片。我都已经做好了“呼呼”的心理准备了,但是我们都错了。我最喜欢的是片中孙海英扮演的那个倔强又善良的老迟,刀子嘴豆腐心,喜欢用点小特权,还爱用广播来唠嗑,呵呵。他开着拖拉机送孩子们上考场的场景让所有人都为之喝彩。太帅了,老迟!

  老迟拿着介绍信去高考统计成绩点询问孩子们的成绩。负责人问:“这里面有你孩子?”老迟毫不犹豫地答道:“这些都是我孩子!”那一刻,我的眼眶再一次湿润。

  走出影院,从那个风雨飘摇的时代重新回到我们生活的和平年代,阳光明媚,春暖花开。唯一遗憾的是,如果这部影片早拍7年就好了,我在此激励之下,没准就能考进浙大了,哈哈。最后友情提醒观影注意事项:请带够纸巾,化妆的女同志请使用防水睫毛膏。

  

  不好看却还是流泪

  和弦 女 7分

  以前总以为能感动得催泪的,一定是一部好看的电影。可现在《高考1977》推翻了我以往的判断标准。片中,我不间断地哭,它击中了我善良的软肋……

  其实桥段相当简单,无非是一群人在1977这一年既赶机遇又赶火车的,终于抓住了青春的尾巴。

  本片不好看,但它直击人性最柔软的部份,有些地方明显是美化了当年的小地方执权者,但还是让我这个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痛痛快快哭了一把,亲情在狂热的年代受到质疑,变得面目全非不堪一击,我的心中充满悲哀,泪水便不能停歇了……另外,本片如果有字幕就更佳了,因为农场场长的地方方言让人听起来太吃力了。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城市假日 看电影 B0011 高考1977: 重磅催泪弹 文/吕琳 2009-4-3 城市假日b00112009-04-0300016;城市假日b00112009-04-0300018;城市假日b00112009-04-0300020;城市假日b00112009-04-0300019;城市假日b00112009-04-030002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