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4版:碟友会
3  4  
PDF 版
· 碟友会继续上演经典
这回是《低俗小说》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4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碟友会继续上演经典
这回是《低俗小说》

文/吕琳
  上期的《两杆大烟枪》在同学们之间掀起热潮,大家纷纷表示想继续此类影片,于是这回我们搬出了经典中的经典——《低俗小说》。因为有句话说:“不看《低俗小说》,不是真影迷。”碟友会的同学们都是真影迷,所以这本是一定不能错过的。

  关于《低俗小说》

  将近三个钟头的电影没有让人厌烦,耐着心看,到后来会惊叹:啊!原来是这样。其实这样的片子看一遍是不够的,看的时候最好旁边还有个高人给你指点,不然实在有点费脑子,等到最后的时候一下子放松,呵呵,不过这么回事,然后随之而来的是对导演的崇敬之情如滔滔江水一般绵延不绝……哈哈扯远了。

  《低俗小说》的名字,对,我们又要来纠结片名了。“Pulp Fiction”的“Pulp”是廉价的木浆纸,意思是这种小说原来是印在廉价的木浆纸上的,而这种小说一般面向成年人,所以才衍生为“低俗小说”的代称。故事里多么高尚的东西都会用一种极其低俗的手段展现,比如那块至高无上的藏在肛门里7年的金表。中文名还有个叫“黑色通缉令”,实在不懂这个意思。

  听到过这样的说法:1995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几部入围电影,是“史上最强”的团队,它们是《阿甘正传》、《肖申克的救赎》和《低俗小说》。《低俗小说》的情节内容本身并不是很重要,出彩的绝对是导演讲故事的手法。

  影片由“文森特和马沙的妻子”、“金表”、“邦妮的处境”三个故事以及影片首尾的序幕和尾声五个部分组成。看似独立的小故事里面,却又有环环相扣的人和事。影片的三段情节本身说起来都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确实是一些低俗流行小说里的常用桥段。厉害的厨师就能把廉价的材料做成满汉全席,导演也一样,能用电影语言把低俗故事说得引人入胜,的确厉害。

  《低俗小说》已经成为了一种标志,但凡说自己喜欢看电影的人,《低俗小说》是不能没看过的,但凡看了的人,《低俗小说》也是不能不说好的。

  导演昆汀·塔伦蒂诺确实是个高尚的痞子。他的作品不是那么多,《落水狗》是处女作,而现在我们最熟悉的大概要算是《杀死比尔》了。

  对了,在《低俗小说》里,他还客串了“邦妮”这个角色。

  一句话影评

  小四轮:虽然片子很长,但不觉得慢竟然。

  Ignore:很好玩,太好玩了。

  悍圣CEO:这可是宁浩的大师傅啊。

  Seven:柳暗花明又一村啊,看到最后的感觉。

  舜:我不善于用短句评价电影。老昆,你是个很赞的流氓。

  印象最深的一幕

  舜:文森特和朱两个人到一个人房间,碎烦了半天最后把那个人杀了,哈哈哈……

  小四轮:印象最深的一幕嘛,蜜儿跳舞时候,动作超级可爱,我们也曾这么玩过。

  舜:对对,当然还有乌玛·瑟曼和那丑男跳舞,绝对的经典画面啊。

  会长:大家都是喜欢跳舞这段啊。

  Ignore:是啊,扭扭舞那段很有意思,我屁股都跟着在椅子上磨皮了。

  Seven:我喜欢电影一开始,一对男女絮絮叨叨地讨论抢银行还是抢餐馆,话比茶都多,但表情语气用词都很有趣。

  悍圣CEO:整个片子都是这样的,台词多得要命,但仔细听来,又好像没有一句废话,绝!

  喜爱的片中元素

  舜:背景音乐很好听,就跳舞那段是经典桥段了,周星驰还模仿过呢。

  小四轮:我很喜欢乌玛·瑟曼,可能由于对《杀死比尔》印象比较深刻。

  Ignore:我爱那活的蜡像馆,有性感梦露的哈哈。还有服务员点单时问他们牛排要烤焦还是要血淋淋的,以后我也这么说话,点单时不说几成熟,多没创意啊,上来就是血淋淋的牛排给我来一份,吓死人家哈哈。

  Seven:还有一个情节就是一本正经地做着排忧解难工作的狼先生,他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让人觉得十分滑稽。

  悍圣CEO:台词很过瘾啊,每句话都有所指,都会有情节对应,甚至不对应情节,听起来都很顺溜。

  舜:哈哈你是说那些脏话么,这导演就是这样,喜欢把“F”开头的字印在脸上哈哈。

  Seven:你们这什么心理,用别人的嘴骂人,哈哈,也是宣泄的一种啊。

  舜:塞缪尔·杰克逊这个万年大配角,我觉得他在电影里的表演是最好的,杀人前叨一段圣经,认为没有被枪手击中是种神迹那个固执劲。看到这里,觉得约翰·特拉沃尔塔站在他旁边才像个配角……

  Ignore:还有喜欢的就是它颠覆了传统电影的线性时空观念,所谓的“环状结构”,当然这套手法现在已经被用滥了。

  

  

  好片来推荐

  小四轮:同类还有很多啊,印象深的是《落水狗》。

  Ignore:《撞车》也是不错的。

  舜:推荐大家看《谋杀绿脚趾》,很有意思的。

  悍圣CEO:好的,回去看看。

  Seven:我们好像着了这类片的魔啊!

  《低俗小说》

  由“文森特和马沙的妻子”、“金表”、“邦妮的处境”三个故事以及影片首尾的序幕和尾声五个部分组成。看似独立的小故事里面,却又有环环相扣的人和事。

  盗贼“小南瓜”和“小兔子”在早餐店里打劫,却遇上了天大的麻烦——黑社会成员朱尔斯(塞缪尔·杰克逊饰)和文森特(约翰·特拉沃尔塔饰)在店内用餐,可谓天外有天。二人是否会放过两名小盗贼?

  而文森特是黑社会大哥马沙·华莱士(文·瑞姆斯饰)的手下,马沙下命令让他陪妻子一个晚上,明知如有雷池必死无疑,但面对马沙妻子美艳诱惑,文森特该怎么办。

  文森特的故事还没完,拳击手布奇(布鲁斯·威利斯饰)的出现将令他的人生从此改变。布奇有一块祖传金表,就是因为这块金表,他和马沙分享了一个耻辱的秘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城市假日 碟友会 B0014 碟友会继续上演经典
这回是《低俗小说》
文/吕琳 2009-4-3 城市假日b00142009-04-0300021;城市假日b00142009-04-0300023;城市假日b00142009-04-0300026;城市假日b00142009-04-030002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