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5版:泛阅读
3  4  
PDF 版
· 杜拉拉们正HIGH
· 《曾经——林夕90前后》
林夕著
广西师大出版社
定价:28元
· 《美国的秘密——美国资本集团玩弄世界经济的秘密》
汤闯新 著
文汇出版社
定价:38元/册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4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杜拉拉们正HIGH
文/本报记者 金丹丹
  说去年是“杜拉拉年”也许一点也不过分,职场小说《杜拉拉升职记》一出来就成了街头巷尾的热门招呼语。去年底,作者李可又推出了《杜拉拉2华年似水》,随即,电影版将由徐静蕾执导,电视剧由孙俪主演,下周由姚晨主演的话剧又要在上海开场。

  杜拉拉实在太红了,而创造杜拉拉的李可,却一直是个神秘人物。对于她的资料,仅限书中的简单介绍:女,某名校本科毕业。十余年外企生涯,职业经理人。从事过销售和人力资源工作。在典型的欧美500强企业文化长期熏陶出的专业与敬业下,她是一个生动的热爱生活的人。

  出版社编辑说,我们也都没见过她,只知道她大概是70后,所在的城市,大概是上海广州两头跑。采访只能通过邮件,关于个人生活的问题是只字不言的。“她希望一直保持神秘。”也许我们只能在小说杜拉拉的身上找找李可的影子。

  “杜拉拉”来自500强

  

  《城市假日》:写杜拉拉的缘起是什么?

  李可:杜拉拉系列的主要写作意图是分享职场经验,关注现实问题,并提供解决问题的专业工具和思路。

  把抽象复杂的东西,量化规律化,从而化难为易,使得经验不是足够丰富的人,以及虽然有一定经验但判断仍不够清晰的人,在较短时间内提高水平和能力,这就是专业技巧的力量。我希望能够做这样的分享。

  采用小说形式是为了方便读者记忆和理解,小说总比教科书更不费脑子。

  

  《城市假日》:杜拉拉有原型吗?有你自己的影子吗?

  李可:杜拉拉是综合体,正因为如此,很多读者都能从她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DB是一家虚拟的公司,财富500强类型,我的设想中,它在全球企业中的地位,就相当于中国移动或者联想在中国国内的地位。所有人物均为虚构,小说中设计的人物和情节,主要考虑表现职场共性的需要。

  

  

  《杜拉拉2》展示七零后的强大

  《城市假日》:《杜拉拉2》和第一本有哪些不同?

  李可:现实是庞大而纷繁的。我想要表达的东西,在《杜拉拉升职记》中只表达了非常少的一部分。所以我会继续写些比较实用的内容,写些真实而普遍存在,有待总结出共性的内容,《杜拉拉2》就是这样一部作品。

  《杜拉拉2》仍是一本职场小说,展示了2005—2006年中国一线城市25岁到40岁人群的职场。一个人从25岁到40岁,有不同的责任和焦虑,而体能、经验和心态也大不相同。作为对各种难题胸有成竹的PROBLEM SOLVER(善于解决问题的人),70后杜拉拉日显强大。80后沙当当、处于三十五岁焦虑状态的大区经理孙建冬、四十岁仍然是一名销售的卢秋白……《杜拉拉2》所展示的是一个处在大时代背景下的城市白领的职场和生活。投资与住房作为黄金十年这场浩大的经济盛宴中尤为强悍的两条主旋律与各种彪悍的职场法则相交织,构成了《杜拉拉2》。

  相比于《杜拉拉1》,《杜拉拉2》能够对人们的生活有一些超越职场规则的现实意义。判断力、影响力、驱动力都是一个人所不可或缺的能力,也是《杜拉拉2》的精华所在。

  

  每个职场人的

  最终理想都是“退休”

  

  《城市假日》:能谈谈你的职场理想么?

  李可:在《杜拉拉升职记》的结尾处,有一封杜拉拉写给李都的信,题为《早日实现退休理想——你需要眼光和资格》。要早点退休,没有办法,除非早日获得财务自由。我想这是每一个职场中人的最终理想。获得财务自由的路子很多,谋个好职位、打份好工是条路子,在这里与大家一齐共勉吧。

  《城市假日》:对于职场中人,你有什么建议可以分享?

  李可:对于刚毕业的人, 我想说的是, 人的一生都是在出售自己, 你有什么和人家交换,决定了你值多少钱。馅饼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引起他人的兴趣和注意, 当然是你的第一步,但这好比下棋又好比炒股, 你要想好下一步。对下一步的准备,决定了你是否在起跑线上赢了第一步。比如吧,在校园招聘的时候,我注意到应届生提问题的时候,有的人是就自己真正关心的问题在发问,有的问题,则纯粹是来个语不惊人誓不休,那你引起了用人单位的注意又有什么用呢?也就是说,提问当然要引起招聘者的注意比较好,但引起注意只是第一步,引起什么样的注意才是重点,否则还不如不提问。

  对于已经有一些工作经验的人而言,很多时候,人与人之间的聪明程度差异不是那么大,坚持、耐心、及时总结,这三条有助于你的成功。

  光鲜体面的生活是要财务自由保障的,而成为比尔·盖茨,除了本事,绝对需要运气。很多时候,我们存钱节约都不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根本的改变,但是没有更好的办法和机会的时候,你就得先这么做,这叫耐心。耐心这个东西对现代人来说是很有用的,可以减少焦虑,又可以增强信心。

  杜拉拉并不好演

  

  《城市假日》:之前你说挺期待娱乐版的杜拉拉。和话剧、电视剧、电影的主创有过沟通吗?话剧马上要首映,会不会去捧场?

  李可:不管是杜拉拉的话剧、电视剧还是电影,我都很期待。同时我觉得敢于接杜拉拉的制作方和演员,都是非常对自己有高要求有挑战的,因为杜拉拉并不好演。对王伟的把握,我反而感觉会相对容易一些。所以,我不该贸然对杜拉拉指手画脚,我只能表达我的敬意和关注。因为工作的关系,首映我可能没有时间去看了,但我会密切关注的。

  《城市假日》:在外企高强度的工作,再加上并不轻松的写作,你是如何安排工作和写作的?

  李可:写作的过程,是一个人的灵魂独自穿越漫长黑暗的甬道,有时候我感到不知道那一头是什么,我只能等待。

  以我个人的体会,写长篇是一件需要毅力的事情,当然,写好长篇还需要很多别的特质,但耐心和毅力是肯定需要的。

  话说回来,所有的成功都需要付出毅力和耐心。别无捷径。

  《城市假日》:对于职场中女性来说,感情实在是个纠结的大问题。你对职场女性的感情、婚姻有没有什么心得或者建议可以分享?

  李可:这么说吧,如果事业和家庭,一定只能选一个,我一定会选择家庭。当然,得看你对家庭有多满意。事实上,令人满意的家庭,常常也会在很大程度上愿意配合你对事业的追求。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城市假日 泛阅读 B0015 杜拉拉们正HIGH 文/本报记者 金丹丹 2009-4-3 城市假日b00152009-04-0300008;城市假日b00152009-04-03000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