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2版:封面人物
3  4  
PDF 版
· 童蕾:
住过一年才知道杭州的好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4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童蕾:
住过一年才知道杭州的好

文/本报记者 金丹丹 摄/屠春
  麦家的小说《风声》,描写了抗战时期西湖边的“裘庄”里,共产党地下组织、国民党特务、日伪军之间惊心动魄斗智斗勇的故事。电影版正在拍摄中,话剧版已在上海演了十多场,票房十分火爆。而由钱江报系创意推出的话剧《风声》将于4月17、18号在红星剧院上演,金鹰奖影后童蕾扮演了性格泼辣帮助地下党员李宁玉传出情报的国民党特务千金大小姐顾小梦。在更多人眼里,她是《亮剑》里英姿飒爽的“李云龙老婆”,是《狼毒花》中爱上于荣光的姐妹花。在接受本报专访时,童蕾调皮地笑道:“话剧《风声》,肯定有一个不一样的童蕾。”

  话剧《风声》

  看童蕾版“顾小梦”的没心没肺

  《风声》话剧由著名话剧导演、曾执导《商鞅》的陈薪伊操刀,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连上15场。小说中,麦家的密室杀人游戏叫人心惊胆寒,谁是老鬼,情报如何送出,对读者来说都欲罢不能。这样一场表面平和内里汹涌的斗智斗勇心理战,如何在话剧舞台上表现,真叫人有无限好奇。麦家也是特地去看了首演,一部长篇用两个小时来表现,好比把整个原始森林装进一个胶囊,不过他是很满意,而且对扮演顾小梦的童蕾身上的不羁和没心没肺很是印象深刻。

  对这个发生在西湖边的故事,杭州人自然更感兴趣。上周末,主创来到北山路的江南文学会馆来了个“春天的剧会”。导演陈薪伊说,除了悬疑,你能看出另外一些主题。比如西湖是这样一个温柔安静的湖,最后却能够淹死大炮火药都不好对付的日本鬼子肥原;同样的,两个柔弱如西湖的女子,其实反而是强者。

  周三,话剧《风声》已连演了十场。电话采访的时候,童蕾正吃着午饭,她很是兴奋地讲:“朋友们都说每场都能看到我的进步。”

  上戏科班出身的童蕾,大学时演过《欲望号街车》和《阿尔托纳的隐居者》,但老早就转去了电视剧。“很多年没演话剧没上舞台,压力很大。首演的时候可紧张了。他们就觉得很奇怪,你拍电视不也那么多人啊,还紧张?”她笑自己,当然舞台是不一样的,那种同一空间的气息,太美妙了,你是同观众一块呼吸的。这种压力,也恰恰是话剧的魅力。

  “现在熟练了放松了,协调性也好了。特别是在节奏的掌握上,对我的表演是很好的促进。”之前童蕾就很想演话剧,苦于没有好角色,“老演电视剧就有一种惯性,你经常会有一种茫然的感觉”。《风声》原本是找她演主角李宁玉,看了剧本后童蕾却挑了性格截然不同,大大咧咧泼辣天不怕地不怕的顾大小姐。“可能以前大家都觉得我就是演很正的角色,我就很想要突破,何必演一路角色呢?其实我的个性也不是大家想象那样的,我属于比较开朗活泼的,当然没有顾小梦那么夸张啦。”

  2月10号开始进剧组排演,也推掉了不少电视剧。朋友有时替她可惜,现在是一线女演员,损失可不小。“我属于不那么现实的人吧,比较注重自己快不快乐,放弃物质的一些东西也没什么。”

  美好的话剧生活

  读小说,是童蕾的爱好之一。《风声》的原著小说她读得两眼放光,“这样好看”。怎么会挑上顾小梦的呢?“实在是里头有一段很打动我。当时她决定打入伪政府内部,她父亲同她说,‘不要改变自己的性格,让你的性格做你的保护色。’”

  “我真是很佩服麦家,他的小说氛围营造得很好。有些人就光编剧情,但麦家很厉害,他能把你带入这个情境,让你投入进去。”

  童蕾现在很享受几个月来单纯的话剧生活。“心情很放松,不会像原来拍戏时那样。”住到了自己在上海的房子,中午起床,下午和老同学约见面聊天逛街,要不就在家上网,看看剧本,4点出发去单位5点化妆,演出到10点半,回家洗澡吃东西看片子睡觉。“很规律很自由。”最让她振奋的是每天话剧的谢幕,都是这样不同,又都是这样的叫她感动。

  “5号演完,6号要飞去广州拍戏。”她要拍的新剧叫《下南洋》,是明年央视的开年大戏,和《闯关东》、《走西口》一个系列。“我啊,演个柴禾妞。是地主家的丫头,自小很苦父母双亡的。到最后成了个帮家族独挡一面的厉害女人。很有意思的角色。”

  我的野心就是成为一个最棒的演员

  聊起杭州,童蕾的话就活蹦乱跳起来。十多岁从宁波来省艺校读书。“一开始很不爱杭州的,觉得房子都旧旧破破的,还不如宁波呢。住到一年以后才发觉杭州的好。读书时经常和同学去茶博喝茶。阳光从树叶里穿出来都觉得美。杭州是个慵懒的城市,没有高楼,没有压迫感,很有人文情怀。”

  童蕾人好,没架子,是圈里公认的。平日里是个宅女,就爱在家里看片子,最近看的觉得很赞的是伊斯特伍德执导安吉丽娜·朱莉主演的《换子疑云》。“我喜欢自己挑片子看,很多朋友说超好的其实也没那么好啦,哈哈。我觉得电影电视就是大众艺术,要大众能接受的,都觉得好的。我不喜欢那种很小众的、观众都看不懂的戏。电视、电影本来就是给大众审美的,大家说好的东西,才是真的好。”

  童蕾有个偶像,是79届奥斯卡影后海伦·米伦。“这位六十多岁的老太太实在很迷人,我也希望能同她一样演到老。”

  “我属于有野心,但不好高骛远的那种。我当然希望自己是最棒的,但达到一个最优秀演员的过程肯定是曲折的。现在经历的所有,都是为将来做铺垫。不切实际的事情我不会去幻想。我的野心就是成为一个最棒的演员。”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城市假日 封面人物 A0002 童蕾:
住过一年才知道杭州的好
文/本报记者 金丹丹 摄/屠春 2009-4-3 城市假日a00022009-04-0300010;城市假日a00022009-04-030000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