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1版:看电影
3  4  
PDF 版
· 下周电影小班
·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让生活多点童话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4月1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让生活多点童话

文/吕琳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从年初的金球奖到奥斯卡的大奖,现在已经红到无人不晓了。我们终于有机会在大银幕上看到这个美好的童话故事。作家连岳说:“如果你春节不幸到只有两个小时的假期,那就看这部电影。”

  现在的我们也许太需要一本童话来安慰心灵,这部制作成本1500万美元的电影目前的票房已经是它成本的21倍。

  〉〉班长发言

  这是一个关于命中注定的故事。影片一开场,黑幕上就给大家出了一道智力问答题,印度青年杰玛·马利克还差一个问题就能赢得2千万卢比。他是怎么做到的?A他作弊;B他幸运;C他是天才;D一切命中注定。虽然很想回答C他是天才,但却还是本能地爱着答案D。《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在一个充满泥污的现实世界中,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极致的爱情童话。

  在第三世界的贫民窟,在时代变迁的大背景下,森严的阶级,悬殊的贫富分化,成长与现实,暴力与不公,黑帮与性,青春与荷尔蒙,谎言与背叛,幸好还有最后的爱情童话。

  贫民窟出身的主人公杰玛,参加了一个很像《开心词典》的节目,名为《谁想成为百万富翁》,主持人特别像毕福剑。其实这是《谁想成为百万富翁》电视猜谜节目的人生版。杰玛在已经赢得1千万卢比的情况下被警方以欺诈罪逮捕,严刑拷问下杰玛说出他获得1千万卢比的真相——他确实知道答案,但他只知道这些!每一个题目事实上都对他都有着特殊的意义,都能勾起一段回忆。破碎的回忆残片,拼起来不仅仅是他的生命历程和印度的时代变迁,更是他人生最重要的目的,找到自己心爱的姑娘。这像是一个比格林童话复杂点的童话,但因为是童话,即使过程再残忍,结局一定是美好的。

  而对于贫民窟里孩子的生活,第一次在电影中有着如此真实的感触。贫民窟的孩子们在密密麻麻的铁皮房和成堆的让人作呕的垃圾里玩耍,他们那种逃跑时露出的狡黠笑脸让你觉得他们就是天底下最快乐的孩子,没有一点烦恼。追来打去,他们的生活就是这样简单,他们就那样满足着最简单的快乐。特别记得小杰玛为了拿到大明星的签名而从露天茅厕跳进粪坑里的那一幕,那么简单的初衷而赋予的勇气真的很让人羡慕。有时候生活简单点多好,也许我们也可以得到一些意外的收获吧。

  影片最后给出了答案:一切命中注定!这个完美的结局让好莱坞和奥斯卡接受了这样一个童话,奥斯卡给了它8项大奖,让更多的人认识了它。

  其实生活多点童话真的挺好的。

  〉〉小班评分

  不抛弃,不放弃

  柠檬树的星夜 女 9分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所以动人,在于它既拍出了真正的黑暗与残酷,又在这样的残酷中未曾放弃理想与纯真。

  电影的很多段落颇似童话,但又将这童话很残酷地毁灭掉。片中主人公杰玛从未放弃理想。他不像哥哥沙利姆那样用自己的力量和野心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他只是从不放弃。为了一个偶像的签名可以跳进粪坑;在逃出生天之后仍回到火坑寻找被困于黑帮的伙伴;他爱一个人,不论时间和环境怎样改变,仍像阿甘一样绝无改变。他没有任何的豪言壮举,惊世骇俗的举动,他只是一直,不抛弃,不放弃。这个人物让庸庸碌碌的我们为之惭愧警醒。它提醒每个观者,这个世界固然残酷得超出每个人曾经的想象,但仍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去坚持,追寻。

  “关键词”影片

  泓 女 8分

  关于印度的影片大多数都是歌舞升平、载歌载舞的歌舞片,初次看的人可能还有点新鲜感,看过几部类似影片后,肯定都会出现审美疲劳,再好的故事也会大打折扣。

  本片的精彩程度、可观性和娱乐性超出我的心理预期,令我颇为“惊艳”。导演通过有奖问答的形式,把男主角的人生成长经历和故事天衣无缝地融入电影之中。几乎每个问题的答案,都可以看作是主角成长阶段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有点类似于论文的“关键词”。小学阶段,我们也都经历过造句或作文。造句通常是用某个词组(例如“高兴”),或一对关联词组(例如“因为……所以……”),而有一种作文是用一系列看似不关联的词组,让你把它写成作文或故事,本片的手法有点类似后者。以往的影片采用倒叙或插叙的手法较多,有点相当于填空题,而本片则类似于用多个关键词组成的命题作文。这样独特的手法就是它能拿到奥斯卡的重要因素吧。

  命中注定

  阿宝 男 9分

  我觉得男人公杰玛并不执着,但他为了爱情,是他的信念使他最后赢得美人归。看完后我一直有个疑问:一个在印度孟买贫民窟长大的18岁孤儿,什么都没学过,竟然能都答对智力题?编剧这确实有点夸张。在回家的路上,我想了很久,其实命运早已注定。终于恍然大悟:不管最后有没有猜对,编剧其实只是想告诉大家,任何事只要有信念在终就会成功的!感谢丹尼·鲍尔导演和编剧们!

  2008年最好的电影

  猪猪宝 女 9分

  好莱坞加上印度特色,结尾必定是欢乐结局。但在回家路上和朋友有了争议。我的看法是悲惨结局往往把一个好电影变成伟大的电影,朋友认为伟大的电影不一定要有个悲惨结局。就这个电影而言,这个结局算是众望所归。我总觉得因为这个结尾而使它成为一部好莱坞主流电影很好,但好像又少了些强大,有一点点可惜,但是依然称得上是2008最好的电影。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城市假日 看电影 B0011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让生活多点童话
文/吕琳 2009-4-10 城市假日b00112009-04-1000015;城市假日b00112009-04-1000016;城市假日b00112009-04-1000020;城市假日b00112009-04-1000019;城市假日b00112009-04-100002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