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06版:食探出街
3  4  
PDF 版
· 去城西吃一锅
客家人自己磨的豆腐
· 去大学路的甜品店
搞点小情调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4月1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去大学路的甜品店
搞点小情调

文并摄/本报记者 蒋瞰
  最近有食客爆料,说自己每天晚上都要光顾一家叫蜜匙的甜品店,一来是等女朋友下班,二来是实在好吃。根据他的指点,我们也在晚上找到了这家开在社区里的甜品店,去吃吃甜品,也见见那位专一的食客。

  大学路,我曾经来来回回逛了很多次,去了原来的浙图,还发现了真友书店,总之是一条很有味道的路。这回小情调又来了,大学路北口的蜜匙又成了年轻人约会的地点。晚上9点,我们到了店里,还没坐定,就听到一段对话,是老板和食客间的,抄录如下:

  “啊,没有西瓜汁了啊?”

  “西瓜没了。”

  “那我想喝,要不你去买个西瓜吧,反正就在对面。”食客手往外一指。

  “好!”老板冲出去,2分钟后抱了一个西瓜回来。

  不禁感叹,这老板还真不错。

  每天吃满50块,就为要一杯免费牛奶

  老板姚云飞,一身户外活动行头的年轻人,对前面这段对话,他的说法是,反正水果店就在对面,买就买了。“不过做西瓜汁很不划算唉,现在的西瓜30多块一个呢,才能榨没几杯,一杯只卖9块,还要切割去皮,做一杯西瓜汁的时间我几份双皮奶都搞定了。不过呢,这是个老食客了,每天都来,大家熟了就比较好说了。”

  啊,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那个食客,果然,几分钟后,他女朋友来了。两年轻人面对面,红豆粒炖蛋、芒果双皮奶、椰汁紫米露、木瓜西米捞,点了满满一桌。更雷的是,他们每天在这里吃,每个品种点一遍,吃满50块钱,就是为了一杯免费赠送的鲜牛奶。

  3个月学做甜点,回到杭州开店

  从我们进门的时间晚上9点开始,老板一直忙个不停,因为厨师下班了,这个时间段他就自己操刀。大概半小时,他前前后后完成了18个品种,马蹄糕、生滚粥、蛋奶糊、糖水,几乎每个大类都转了一遍。

  精选的流行音乐,13张方桌,角落里那张放着笔记本的就是老板自己坐的,这装修这架势一看就是驴友所为。坐了会儿,老板出来了,我们以颇崇拜的口气告诉他这个数据后,他抓狂了:太慢了太慢了,我在广东学艺的时候10分钟就完成40个。

  这个1979年生的杭州男人,做了4年房地产工作,又去城东的川里川外川菜馆做策划,然后去年夏天啥也不管,花了3个月跑到广东去拜师学做甜品了。3个月?我们说时间太短了学得好吗?老板自信地说自己悟性很高。

  因为自己喜欢户外运动,所以蜜匙和开在闹市区的其他甜品店有点不同,姚云飞说他的设想是客人可以为了吃甜品而来,也可以为了歇歇脚而来,你还别说,真有点青年旅社的味道。

  甜品不甜,港味十足

  老板要给我们做点吃的,来来回回看了好几遍菜单,还是选不好做什么,“每样都好吃唉!”相当的自信。

  我们跟他走进厨房,看他做蛋奶糊。20平米的厨房,灶台上大大小小四个奶锅,他先倒鲜牛奶,加热,放糖,糖还是称过的,一切标准化制作。边热牛奶,边打蛋,再把鸡蛋倒入牛奶中。看似简单,却也讲究,这打蛋的力度,牛奶的火候,都不能有偏差。做完了放在传菜口,按一下铃铛,店堂服务员就把东西递到客人面前。因为服务员外出,这几个晚上都是老板娘下班后来到店里亲自动手,一到晚上这店就是夫妻店了,一岁的孩子交给外婆奶奶带。

  吃着老板倾力打造的椰汁蛋奶糊和芒果双皮奶,虽然一冷一热,却别有风味。双皮奶嫩嫩的,蛋奶糊口感很好,最主要的是,虽然叫甜品,但甜度适中。

  而糖水也是店里的特色,香港电视剧看多了,晚饭后,年轻人来到父母家,老人们都会做好糖水端出来。八九块钱一份糖水,有姜汁、香芋也有红豆杂果,如果需要加料也可以,加一二块钱,就有鸡蛋、汤丸、雪球或者莲子。

  说是晚上10点关门的,9点50分又来了两位客人,还点了一堆,老板又进厨房忙去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城市假日 食探出街 C0006 去大学路的甜品店
搞点小情调
文并摄/本报记者 蒋瞰 2009-4-10 城市假日c00062009-04-100001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