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06版:食探出街
3  4  
PDF 版
· 去城西吃一锅
客家人自己磨的豆腐
· 去大学路的甜品店
搞点小情调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4月1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去城西吃一锅
客家人自己磨的豆腐

文并摄/本报记者 徐秀雰
  对于客家菜,早有听闻,不过貌似杭州人是吃不惯客家人的风味的,客家菜讲究的是滋味厚重,说得直白点就是有那么点油腻腻的。说是杭州开了家吃客家菜的地方,吃过的人对于那里的评价褒贬不一,决定先去探探再说。

  厨师是地道的客家人

  文三西路越来越繁华,客家谣紫色的霓虹灯门面在一整条街的灯光下显得颇具特色,落地玻璃外边正好是丹桂公寓的游泳池,想着要是夏天来这里,还能边吃饭边看众人戏水,那也是挺有趣的。我去的时候还早,不过服务生都已经站好开始招呼了,门口的明档都是些土菜,还有时令的野菜,里边是地中海式的拱门装修,稍稍有点洋气,如果你不去注意店名也许想不到这里和客家会扯上关系。

  其实客家菜在南方很有名,比如闻名的香港地区的盆菜就是客家菜的招牌。客家人以迁徙出名,在汉族人里最具特色。客家人最有意思也最有名的就是围村,将一个村庄用围墙围起来,故有人称之为“寨”。围村深沟高垒,固若金汤,有点像城堡的模样,围村的分布主要在客家人和潮汕人以及广府人的临界点或者杂处地,深圳香港比较多。所以这家店的老板为了做地道的客家菜,专门去客家人的村子里待上了好几个月,感受地道的客家文化,还带回了一些做客家菜的师傅。

  这里的厨师长说,客家菜是客家文化的一部分,与潮州菜、粤菜并称为广东三大菜系。传统的客家招牌菜是:盐焗鸡、酿豆腐和红烧肉。与潮州菜比较,客家菜的口感偏重“肥、咸、熟”,“这与客家人以往的生活水平和习惯有关。 因为以往客家人耕山住山,劳动强度大而荤食少,肥腻一点的食品能有效充饥,又因为山区草木多,养成了客家人不惜柴木的习惯,且他们觉得食物烹得越到火候越香。”

  最吊人胃口的还是那一大盘豆腐

  菜单上没有瞧见客家的盆菜,但是有许多没听说过的菜,比如三杯鸭,台湾的三杯鸡那么有名,其实这里的三杯鸭也不逊色的,据说是一杯米酒一杯酱油和一杯水,慢慢地“碌”出来的,是门辛苦活,只不过卖相不太好,黑乎乎的有些像杭州的卤鸭,口味有些油腻肥厚,估计爱吃清淡之人不太习惯。其他菜都是很有乡土气息的,比如客家猪手、山泉水炖家猪汤,还有乡下油菜心,看着挺有食欲。不过有一道菜是所有来的客人必点的,那就是豆腐!客人陆续多起来,人人桌上有一锅豆腐,吃得很欢。

  “我们是用纯净的山泉水和乡下的特种小黄豆用客家人的传统做法做的。”厨师说这豆腐做起来工序还挺繁杂,每天一大早就要开始准备了,因为客人来了必定会先点上豆腐。

  端上来的豆腐还在铁锅里咕嘟咕嘟地冒泡,香气一下扑上来了。据说这豆腐之所以好吃,在于中间还加入了用特殊香料制作的肉末,等到表面有些泛着黄色金光的时候,是最诱人的。下边放着酒精加热,所以吃到最后一块还是有些烫嘴的,热滚滚地下肚太过瘾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城市假日 食探出街 C0006 去城西吃一锅
客家人自己磨的豆腐
文并摄/本报记者 徐秀雰 2009-4-10 城市假日c00062009-04-100000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