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2版:重点报道
3  4  
PDF 版
· 周立波:
我就在演绎
上海人的腔调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6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周立波:
我就在演绎
上海人的腔调

文/本报记者 金丹丹
  周立波,突然就这样红了。虽然他爱这样地开着玩笑:“姚明代表上海的高度,刘翔代表上海的速度,周立波代表什么?戆度。”

  周立波与他开创的海派清口,已然成为上海的一个标签。

  他的“不北上,不南下”,只为上海人演出的原则,台上台下如一的自信、务实、坦诚、平等、含蓄、骄傲的海派腔调,在每场演出的砰砰砰三记枪响之后,让上海人重新拾回了这已遗忘许久的城市精神。

  原来,你一直在这里。

  在他的嘻笑怒嗔背后,除了引发人们对海派文化的重新关注思考,还有这些那些旁的东西。

  六月末,即将结束六月演出季的周立波接受了本报的专访。

  ■水、烟和香水,是周立波上场前必备的老三样。即便是中场休息的几分钟,除了必须的换衣服、喝水外,他还会补一次香水。“我喜欢香水。喜欢Hermes。”

  

  晚7:30之前,后台的周立波

  6月21日6点半。美琪大戏院侧门的贵宾室。

  周立波一身浅灰绿小V领T恤搭配深色牛仔裤,黑色跑鞋,头发油光水滑。这样的“头势”,会让你想起每晚演出前周立波都要对着观众90度鞠躬,并一脸坏笑:“头势清爽伐?”

  他陷在皮沙发里,和一个北方记者聊天,聊着聊着就籍着口音猜测对方的老家。

  圆茶几上,摆着一个挤了数只烟头的烟灰缸,边上是浓得发暗的漂浮着肥厚胖大海的大水杯,一盒拆开的中华烟。

  “再吃点东西?”助手问。

  “现在已经吃不进了。”周立波摆摆手。

  7点整,他从白色小旅行袋里拿出一个浅黄色方形化妆包,就着昏黄灯光开始化妆。他的化妆步骤很简单,打粉底、上腮红和唇膏,全是自己动手。

  “我这又不是靠形象取胜,我这形象再怎么化也难以挽回。”

  用薄海绵上粉底,一边和对面正吃着盒饭的京剧演员、海派清口艺术总监兼主持人关栋天聊着,一边举着个Bobbie Brown的小粉盒当镜子。

  “格只粉底白伐?好像有点白哦?”

  然后,白毛的腮红刷,两颊加重,额头、下巴略略带过。最后拿唇刷仔细描了一遍唇线。

  7点10分,他已经把贵宾室从这头到那头晃荡了几遍。躺长沙发上闭目养神,和朋友带来的粉丝聊天,间或随手拿茶几上的肯德基鸡块丢嘴里。

  配乐师进来问:“一会上场我一定得穿西装吗?衬衫可以伐?今朝噶热。”

  他摇头:“唔,还是西装吧。”

  演出的礼服已经拿了来。“我的礼服都是Giorgio Armani的。”

  他大喇喇地在众人眼皮底下换衣服。粉丝夸他身材好,他笑得很受用。

  黑衬衫、黑西裤,夹上黑背带。黑色绑带复古皮鞋。喷上香水,是爱玛仕的尼罗河花园。又随手丢给关栋天接手。

  水、烟和香水,是周立波上场前必备的老三样。即便是中场休息的几分钟,除了必须的换衣服、喝水外,他还会补一次香水。“我喜欢香水。喜欢Hermes。”

  问他,平时生活就很讲究?“这倒是。”

  7点20分,他讲起前几天参加电影《马兰花》发布会的趣事。学黎明的表情,“越来越像李连杰了”;林志玲么说要抱一下的,但梁朝伟要吃醋的呀,那个金马奖,还有《赤壁》他们不是一对呀;陈好“很好白相”,青岛人爱吃大蒜,味道是重得来。

  他开始活动手脚,挤眉弄眼。这是热身。

  7点25分,剧场的第一次打铃。

  “剧场见。”周立波旋入后台,后面跟着拎着中场要替换西服的助手。

  7点半整,在“浪奔、浪流”的《上海滩》主题曲中,砰砰砰,三记枪响,长褂礼帽的“许文强”在云腾雾绕中出现了,两个多钟头的周立波《笑侃大上海》,正式开场。

  

  ■“有人问我说,姚明代表了上海的高度,刘翔代表上海的速度,你代表了上海的什么?我说,戆度(傻瓜、笨蛋)。”

  

  段子,不存在什么底线

  周立波是有多红?看看美琪大戏院边上的“打桩模子”(二道贩子、黄牛)就知道。从地铁南京西路1号口出来,“打桩模子”就遍地开花。“妹妹,票子有伐?在等人啊,那侬朋友票子有伐?”

  6月22日,《笑侃大上海》6月份的最后一场,粉丝之一的演员陈冲过来看,也为票子的事情纠结了很久。5月20号就已经把7月23号之前45场的票子都卖光了。

  台上,两只复古单人沙发,一个高脚台,周立波站定。

  “我听说奥巴马养了只狗,起名叫波。我决定改天去买只狗,起名奥巴马。”开场笑后,观众像被反复拧了发条的闹钟,每隔几分钟就“哈哈哈”爆发。工作人员有做过统计,演出里笑声最频繁的一场是810次,最少的700次。这些爆出笑声的主人,有中老年人,也有二十出头的新鲜面孔,他们用上海话低声交谈着,嘴巴闭不拢了。

  “有人问我说,姚明代表了上海的高度,刘翔代表上海的速度,你代表了上海的什么?我说,戆度(傻瓜、笨蛋)。”

  “我不北上,不南下。出去是要饭,这里是用餐。出去是捞钱,这里是理财。”

  他的著名段子,“乃伊做特”(把它做掉),成了申花队粉丝“蓝魔”的必备助阵口号。

  他涉及的话题,无所不包。“不涉及宗教、隐私、政治,这是我们的底线。”

  新闻里讲到温家宝在剑桥演讲被德国留学生掷鞋。周立波看了很多遍演讲的视频,决定将之加入自己的表演中。“我对政治不感兴趣,但对时事很关注,但是时事往往包含着政治。第一,你的出发点,是一种崇敬,是一种欣赏,是一种仰视。然后,所有涉及到的领导人都是我很崇拜的。我为他们在不同时期所展示的风采与智慧喝彩,而没有任何的不尊敬。所以我觉得不存在底线不底线,这就是我的底线。我曾经谈到的很多领导人,都是我很崇拜的,他们在不同时期做出的很多非常有影响力的事情,我觉得我有义务去传播这种伟大。”

  周立波说,海派清口已经走了三年,未曾收到任何有关方面的暗示,这个不能演或者那个不能演。“我们现在的环境其实足够开放。我觉得很多人的自己应该改一改。现在很自由。你们不会说是你们的事,不存在敢不敢的事情,敢不敢是一种挑衅的语言。就好比有人问,你敢不敢到北方去?我说我为什么要去?”

  

  ■我在努力成为一个智者。智者不是自己说的呀,至少我不想成为一个弱智。我不希望自己是个小丑在台上。

  

  海派清口灵魂:时事、身边事、民生

  两个多小时的“一张口,一个人,一台戏”,周立波大部分时间都在分享他的时事心得。“时事、身边事、民生。”他这样总结“海派清口”的“灵魂”。“我不是智者。我在努力成为一个智者。智者不是自己说的呀,至少我不想成为一个弱智。我不希望自己是个小丑在台上。”四十岁的男人不应该在台上装疯卖傻,总归要有中年男人的矜持。除了矜持,还要有中年男人的智慧。

  在“笑侃”背后,是对金融风暴、房产、民生等深层次的思考,和小沈阳单纯以夸张的肢体语言、表情引人发笑不同,周立波引发的笑声背后,都是严肃话题。

  “谈不上是引发观众深层次的思考,其实我是想和观众比较公平地探讨一些有趣的现象,然后在笑声中我们思考一些严肃的话题。比方说我今天可能会加一段进去,就是城市穷人比农村穷人更痛苦、更不容易。农村穷人他的公共开支几乎是零,而在大都市里面,没有钱就寸步难行。大都市里面穷人的压力是很大的,因为他必须面对很多不可逆转的无法回避的公共开支。其实很多时候我的笑料到最后都是在暗示别人,要自信,要满足,要奋进。海派清口的文化内核是非常上进的,很阳光的。”

  每天,周立波在阅读上花费的时间超过4个小时,浏览14份报纸,还会上网和看电视,电视习惯锁定凤凰资讯台和财经等栏目,随身携带小本子,有随时随地记录的习惯。

  有轰动效应的新闻,就会成为他表演的素材。“每天都有头版,但不是每天都轰动的。卢武铉(事件)是轰动的,陈水扁(事件)是轰动的,通用破产是轰动的,满文军是轰动的。如果有比它们更大的(题材),我再替换。比如高考这种有代表性的。”

  周立波每天的生活,都围绕海派清口演出,这在很多人看起来,有点苦行僧的味道。

  “没有没有,我生活得很快乐。本来你在读书的时候就能感觉很快乐。我很惬意的,而且每场演出,身体不出状况的话是一次极度的个人享受,当然也有个人英雄主义的色彩,但大家都很受用。”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城市假日 重点报道 B0002 周立波:
我就在演绎
上海人的腔调
文/本报记者 金丹丹 2009-6-26 城市假日b00022009-06-2600010;城市假日b00022009-06-260001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