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4版:重点报道
3  4  
PDF 版
· 他们看周立波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6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他们看周立波
  周立波的出现引发了两代人代沟的融合

  钱文忠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

  中年人看周立波会笑得很开心,但80后、90后可能会不明白笑点在哪里,这种代沟与反差,其实就是周立波出现的意义——父母可以通过这场演出给孩子们上一堂生动的改革开放史课程,让他们明白,你已经活在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所以周立波是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他的尝试是成功的、有意义的。

  

  每一座城市要寻找自己城市文明的生态话语

  余秋雨 文化学者

  周立波的海派清口,用只有上海人听得懂的、上海的过来人才听得懂的形式来诠释他的幽默。文化是维持人和人差别的一个手段。上海文化长久以来找不到全方位的差别,我们曾经零敲碎打地找了一些父母一代的沪剧、越剧。但周立波是全方位的,他的话语系统、组建方式、意识流,这其实是这个城市的年轻人清算他爸爸一代的东西,他把可爱的东西留下来,用我们的话语系统挖掘我们的快乐、挖掘我们的幽默,挖掘我们的智慧,周立波在这方面是个很好的探索者,一探索就和北方不一样了。在文化发展到一定时候,每一座城市要寻找自己城市文明的生态话语,周立波在这方面是个人才。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城市假日 重点报道 B0004 他们看周立波 2009-6-26 城市假日b00042009-06-2600011;城市假日b00042009-06-260002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