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8版:贴身体会
3  4  
PDF 版
· 杭州人当宝的西洋参
美国人只当草呢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6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杭州人当宝的西洋参
美国人只当草呢

我们还打听来香港富豪的五味丸配方
文/本报记者 褚睿雅
  口腔溃疡,喝点西洋参茶;牙痛,还是喝点西洋参茶;上火了,继续喝西洋参茶……

  可曾几何时,西洋参逐渐被人们淘汰了,取而代之的是燕窝、虫草、铁皮枫斗、人参……很多人都说,现在吃西洋参没什么用了。

  近日,杭州的方回春堂办了个西洋参展,想为西洋参正名。

  正什么名?

  为什么很多人觉得西洋参效果差了

  美国2009年出口(全世界范围)的野山西洋参总共是10吨,方回春堂这次买到了1吨,并选出了精品西洋参展览。方回春堂馆长汪立源介绍,这是国内迄今规模最大的进口西洋参展,5大美国野山人参王率上百个规格的西洋参饮片(生鲜草药经过加工可直接饮用或煎服的,术语叫饮片)亮相。

  他们希望告诉大家,道地的西洋参确实是夏令首选的保健品。

  为什么要强调“道地”?

  还得从西洋参的发家史开始说起。300年前,产自美国的野山人参第一次登陆中国,在之后的270多年时间里,西洋参售价与黄金相差无几,只有达官显贵才能用得起。20世纪70年代,我国引种西洋参成功,随后40年里,西洋参全面国产化,中国成为最大的西洋参种植国。

  产量提高了,的确是人人都能喝上西洋参了,但也带来了另一个问题——越到后面,西洋参身上的“洋”味越淡,很多人反映吃了效果不好。

  汪立源笑着说:“西洋参没洋味了,这其实是中国一句老话很好的体现——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只是隔条河,橘子就是不同的味道了,更何况这隔了大半个地球的西洋参啊?而且,种植越多代,性味差别越大。”

  甚至还有买西洋参的MM这样问过汪立源:西洋参在中国种植后,是不是变了个性,成为了上火的东西了?因为她曾经喝了一个星期的西洋参,结果上火了,嘴巴也生疮了。

  汪立源告诉记者,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惑,其实,喝上火并不能证明西洋参性味变了,是因为西洋参也是补气的,有些人喝的时间太长了,补气补过头了,中医里头有个说法“气有余则为火”。

  美国来的西洋参大都是没须的

  记者留意到,展出的西洋参基本上是芦头,茎叶都去掉了,而以往参茸节上展出的人参基本上都是一整只的。同样是五加科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同样是这株世界上最长寿的草,这两者的差别也太大了。

  汪立源说,这其实是有文化内涵在里面的,中国人用人参历史很长,用得比较透,芦头、根、茎、须都利用起来了。在采摘的时候,也很注意保护人参的各个部位,所以,人参基本上是以一整棵的姿态出现的。

  西洋参不同。在美国,种植西洋参完全都是机械化操作的,一种就是上百亩地,播种、收割都交给了机器。在美国人眼里,西洋参不过是一种植物而已,最多也就是一种能稍微给身体补充点能量的植物。他们不会好好保护它的根、须,直接把芦头采下来就完事了,须啊什么的,统统都扔掉了。

  这让很多懂西洋参的人肉痛啊。须的主要成分是皮,而这皮里头也是含有很高的人参皂苷成分的,也是宝啊。

  江浙人的体质适合喝西洋参

  方回春堂把美国今年1/10出口量的西洋参都给进到杭州来了,那么,是不是意味着杭州人对西洋参的需求特别大呢?

  记者看到,有个顾客稍微看了一下就挑中了一支将近一万元的单枝西洋参,说是要送给父母亲补补身体。冬天的时候,他都会给父母吃野山参,可是只能管半年,到了夏天他就不知道该给他们吃点什么了。现在,他相中了西洋参。

  西洋参在浙江确实好销,是不是浙江人适合喝西洋参呢?

  汪立源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问题,而是和记者说了元明时期“中医四大家”之一的朱丹溪的一句话:江浙一代人,阳常有余,阴常不足,用药时应以滋阴为主。

  江浙人适合滋阴这可是祖上流传下来的说法,而西洋参又是清火、养阴、益气的一味药,自然是适合江浙人服用咯,特别是夏天。

  说到适应性,汪立源坚持要说一下不适应性。哪些人不适合喝西洋参?首先是胃不好的人、胃很寒的人;其次是阳气不足的人,再是有虚寒性痛经的女孩子和孕妇要谨慎服用。

  杭州现在流行西洋参铁皮磨粉吃

  记者了解到,这几天方回春堂的打粉间门庭若市,很多人买了西洋参还不够,又买了铁皮枫斗,直接送到方回春堂的打粉间磨粉。汪立源告诉记者,西洋参搭配铁皮枫斗磨粉灌成胶囊服用,是杭州现在最流行的吃法。

  汪立源说,其实西洋参的服用方法是很多的,比如直接含着吃,或者泡茶喝,或者在煲汤的时候加个几片……

  汪立源还透露了一个野生西洋参的方子——据说,这个方子前两年在香港的富豪阶层很流行。野山西洋参、冬虫夏草、铁皮枫斗、三七、丹参,这五味药合在一起打粉灌成胶囊服用。香港的富豪们把这个胶囊叫做“五味丸”。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城市假日 贴身体会 B0008 杭州人当宝的西洋参
美国人只当草呢
文/本报记者 褚睿雅 2009-6-26 城市假日b00082009-06-2600010;城市假日b00082009-06-260000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