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2版:物质欲
3  4  
PDF 版
· 今夏潮鞋合辑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罗马鞋、果冻鞋&Dopie
今夏潮鞋合辑
文/本报记者 钟兰 蒋瞰 摄/钟兰
  这个夏天,果冻鞋正流行到爆!这股由Marc Jacobs掀起的PVC鞋热潮,很快便在潮人们的脚上流行开来。就连不少高级品牌,诸如Chanel、Gucci、Marni、Fendi、Tod’s、Givenchy,也纷纷以果冻鞋高调亮相。

  原本被高级品牌所不屑采用的塑料材质,现在一下子却如脱胎换骨般受到猛烈追捧,并被冠以一个洋气的名字——Jellies(果冻的意思)。

  当然,除了果冻鞋,你还必须拥有一双罗马鞋。尽管它前两年已经出现在好莱坞的街拍明星脚上,但是这一季,它的火红程度,的确超乎你的想象。Dopie也是如此,尽管它的外表看起来有点怪怪的,念起来也不是那么的响亮,但是丝毫不影响潮人们对它的热爱。

  〉〉一人一双果冻鞋    

  还记得早在二三月间去香港,就发现满大街的时髦店铺里,塑料款凉鞋就被放到了最醒目的位置。其实说是塑料鞋,却全然不是小时候记忆里的那般简陋模样。它看上去色泽饱满,虽然仍然用的是PVC,但是看上去工艺精湛,摸上去滑溜而有质感。

  当然,掀起这股风潮的,正是各大时尚品牌的春夏T台。比如一向崇尚经典优雅的Chanel,今夏一口气推出好几款塑料凉鞋,白或者黑的PVC材质,搭配上经典的山茶花图案,虽然比不上皮革的奢华,但是一样夺人眼球。Marc Jacobs、Marni、Gucci、Fendi、Tod’s、Givenchy等品牌,也一口气端出了自家的塑料凉鞋。

  这种PVC鞋子,实际上就是小时候大家穿过的塑料凉鞋,那个时候没什么品牌,摆在街边十元二十元一双,成为我们童年记忆的一部分。只是现在大牌们一窝蜂地推出之后,原本廉价的PVC凉鞋也身价暴涨。一双Ferragammo塑料凉鞋,价格达到1500多港币。

  对于时尚界来说,果冻鞋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早在二战之后,英国便率先推出果冻鞋,以备上流社会的富太太小姐们使用。战争之后皮革等材料严重短缺,商人们不得不找来廉价的替代品。而且,战乱年代,塑料凉鞋的确比皮革要结实耐用。

  可是眼下,一向高高在上的奢侈品品牌为啥一窝蜂推出塑料凉鞋?有人说,是因为去年在全球蔓延开来的金融危机,使得欧美大牌们不得不寻找一种更为经济以及实用的材料来替代奢华的皮革。

  不管这种说法的可信度有多少,这个夏天,果冻鞋是真的红得发紫。平时动辄1000美元的大牌鞋款,如今只要200美元就能搞定,这对于品牌控来说,不啻于一个天大的好消息。你可以用买一只Chanel皮鞋的钱,一口气买够5双鞋,这里面包括Chanel、Gucci、ferragammo、Vivienne Westwood以及Marc Jacobs。并且,这种鲜艳而环保的材质,能很好地和服装进行搭配,在实用度方面,它由于采用特殊的工艺,不容易磨损,雨天穿着也不易打滑,这样就更加加深了年轻人对它的喜爱。

  不过,某些潮流来得快去得也快。虽然大牌们已经造就了塑料凉鞋的神话,但是,如果你仍然头脑清醒,也不必盲目跟风。就像不少时尚评论家所言,塑料凉鞋永远是塑料凉鞋,你不要指望它能变成皮鞋!国外甚至有时尚杂志毫不客气地把潮到爆的果冻鞋、UGG以及CROCS的洞洞鞋全部拖进“史上最恶俗的鞋类”排行榜,是不是让你很无语?

  一件物品一旦从高高在上的T台走下神坛,变成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物件,就足够让你望而生畏。有人甚至建议,或许从淘宝上挑一双样子差不多的杂牌果冻鞋,既能过足瘾,又不至于让自己的银子受损,才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吧。

  

  Vivienne Westwood甜蜜桃心塑料鞋

  前不久,殿堂级潮牌Vivienne Westwood推出果冻鞋Lady Dragon,亮相2009春夏柏林时装周。这款塑料凉鞋看上去更像一双皮鞋,它用高跟、桃心等元素点缀,并配以明快的色彩,很适合夏日穿着。阿格妮丝·迪恩 (Agyness Deyn)也被特别邀请做果冻鞋的代言。    

  

  Gucci塑胶鞋

  此款凉鞋设计虽然简单,却不乏经典的Gucci特色,双G标志被设计成镂空图案镶嵌在鞋面上,使得这款鞋带有明显的LOGO痕迹。参考价:1700元

  

  Macr Jacobs

  09年春夏推出的是红、蓝、银三色,与去年稍有不同的是塑胶中混有散粉物质,使单色的鞋子不再单调。参考价:1500港币

  

  Givenchy塑胶凉鞋

  09年春夏Givenchy的蕾丝高跟鞋设计可圈可点,于是Givenchy借势推出了类似款式的塑胶凉鞋,只不过把高跟改成平底,鞋面上的镂空稍显繁琐。参考价:1980元

  

  Chanel山茶花凉鞋    

  对于动不动就以万元来计价的Chanel来说,山茶花凉鞋绝对是一个冒险之作。但是事实证明,这款鞋非常受欢迎,在网络上成为人气最旺的单品,不少人要求代购,一些热门代购店铺也常常卖到断货。参考价:2800元

  

  Chanel“果冻”银黑色高跟鞋

  厚底“果冻”跟以及“果冻”鞋面,以经典的双色鞋面设计,小牛漆皮和特殊PVC处理使鞋面呈现细致的半透明效果,增添了不同的层次美感。参考价:5300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城市假日 物质欲 B0012 今夏潮鞋合辑 文/本报记者 钟兰 蒋瞰 摄/钟兰 2009-6-26 城市假日b00122009-06-2600013;城市假日b00122009-06-2600016;城市假日b00122009-06-2600015;城市假日b00122009-06-260002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