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5版:碟友会
3  4  
PDF 版
· 最可爱的人鱼公主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最可爱的人鱼公主
陪伴碟友会完美谢幕
文/吕琳
  本期的碟友会大家一起观赏了宫崎骏最新的动画电影《悬崖上的金鱼姬》,这只可爱的人鱼公主让大家随她一起欢笑感动。我们的碟友会活动也到此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感谢各位爱电影的朋友大力的支持和热情的参与。

  魔法爷爷宫崎骏

  Sandy:宫崎骏的电影是个异数——有如世外桃源,那么干净,纯粹,有着稳定的价值观和对人性不可磨灭的信心,还有着黑暗和邪恶也无法动摇的温暖和盼望。他的世界里总是有魔法,但是魔法存在的目的,最终也是为了成全爱与付出,觉醒和成长。

  小四轮:在宫崎骏的作品里,人们总是能感受到什么叫人物的“鲜活”。就像在老一辈武侠大家的世界里,只有在金庸老爷子那才能感受到“鲜活”人物一样。其他大家可能有些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但那种性格,多半是“用力描绘”出来的,不像是从“字里行间蹦出来”那般了无痕迹。

  烟头:我前面说的生活底蕴,这种底蕴不是说它一定是重复了生活中的内容,恰恰相反,波妞的设定明显是超出了现实生活的体验,但偏偏就让人觉得亲切得不得了。这种细腻的功力,就是宫崎骏的电影的法宝。

  一句话影评

  小四轮:很简单的故事,很纯粹的感情,喜欢这样的电影。

  烟头:在所有宫崎骏监督的作品中,本片可能算是情节最简单的了。本以为金鱼姬父母之间可能有啥?“不伦之恋”的,没有;也以为老人院几个老太太有啥暗藏异能之类的,没有;还以为小宗介与金鱼姬之间的关系会一波三折、经受不少磨难呢,也没有。但看完却很回味。

  小熊饼干:我也想像小波妞那样遇到自己的王子。

  Sandy:看完之后的第一感觉是5岁的孩子谈恋爱,天呐!可是你细细的品味故事中的每一个片段时,你会发现它告诉了你爱情需要具备的条件,并不是什么物质啊精神啊门槛呀之类的。他们是孩子,他们不懂暧昧,不懂矜持,他们不会想着下一个遇到的人会更好。

  情若绝:呃……这绝对是个早恋的故事哈哈。早恋……绝对的早恋,宗介小P孩儿才5岁啊!

  喜欢的场景

  小熊饼干:影片里有个描述小王子家蛮感人的镜头:宗介爸爸要出航,不能回家只能隔着大海相望。宗介的妈妈用信号灯不停地打“傻瓜傻瓜傻瓜……”而宗介一脸严肃地给爸爸发信号“一路平安”。其实宗介一家3口不很富裕,过着紧巴巴的日子,却是那么温馨而幸福,令人想哭。还有宗介和波妞最后穿越隧道时,波妞的老爸告诉小宗介:“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开波妞的手哦!”啊啊,好感动。

  Sandy:在最后,大海之母问宗介,你愿意永远不放开波妞的手吗,即使你知道她其实是一条鱼。大人们一定会高喊,“不要轻易承诺啊,你还小呢,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可宗介呢,坚定且大声的告诉所有人:“不管波妞是鱼,还是半人鱼,还是人,我都喜欢波妞!”好纯粹的感动。

  小四轮:我最喜欢他们的第一次相遇:某天,宗介捡到了一个空的果酱瓶子,波妞被卡在了瓶子里,波妞本来是乘在海蛰的背上离家出来玩的,不想却被一个奇怪的瓶子卡住了大大的头。宗介帮助它从果酱瓶中解脱了出来。从那一刻,他们就开始喜欢上彼此。

  情若绝:好像是波妞上岸后迫不及待亲了人家宗介咧……奔放啊哈哈哈……我还有个不解,就是片中一个高潮场景,波妞率领海啸波涛追赶宗介,在视觉与情感上都比较过瘾,但有点不解:波妞小朋友将大水涨到了宗介他家门口,那山下的居民怎么办哦?不要告诉我说他们都安全撤离了哈哈。

  烟头:我很喜欢影评里的一句话:在爱里,大人可以是小孩,小孩同样可以是大人。我还尤其喜爱变身后的波妞在宗介家过夜的场景,波妞那种事事都要粘着宗介、然后总是兴高采烈重复宗介的回答与动作、然后还精力无穷地蹦来跳去的情形,实在是太有生活底蕴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城市假日 碟友会 B0015 最可爱的人鱼公主 文/吕琳 2009-6-26 城市假日b00152009-06-2600009;城市假日b00152009-06-260000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