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6版:看电影
3  4  
PDF 版
· 斗爱
一场华丽的斗牛舞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斗爱
一场华丽的斗牛舞

文/吕琳
  《斗爱》的导演说:看完电影,你会对拉丁感兴趣的。的确,这部已被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官方推荐的电影,同时也是中国第一部以拉丁舞为主题的电影在还未上映前就备受关注。题材的新颖确实能吸引人,并且整部电影像极了一场斗牛舞,抛开编剧太弱这个软肋,单纯欣赏一下片中舞蹈,还是挺华丽的。

  〉〉班长发言

  钟汉良是个特别上进的艺人,一张娃娃脸却骨子里给人成熟的感觉。也许因为找对了路,在偶像多年以后,在艺人舞蹈界看到了他努力的身影,还算像模像样。也许是爱上了舞蹈,也许是发现了自己特别的潜力,他接了这样一本以舞蹈为主线的电影,表现也不俗。说《斗爱》是国内首部展现拉丁舞的电影也确实没错,这一题材在影坛一直无人涉足,据说主要跟演员难选有关系。拉丁起源于古巴,以热情奔放而著称,舞蹈动作幅度大,对舞者身材的要求也很高。这男人的身材倒是可以锻炼出来,想必钟汉良也是日夜苦练这修长又有型的舞者身材。但是拉丁舞的女舞者最重要的是具备美丽曲线和挺拔身姿,在世界舞坛曾有个流传已久的“偏见”,认为拉丁不适合东方人。所以女舞者特别难找,本片的女一号是爱戴,据说也是再三挑选的,事实证明,爱戴除了演技烂了点,舞蹈上还是跳出了效果的。对于她的身材,片方人员还给出了一个小八卦:据该片负责服装道具的人员介绍,东方人参加拉丁舞比赛,一般舞蹈服都要在传统的拉丁舞蹈服上进行很多比例方面的调整和修改,比如臀围和胸围要缩小一些。而给爱戴量体做服装时,却惊讶地发现她的两方面尺寸大得惊人,比起西方拉丁舞专业演员前凸后翘的尺寸比例,丝毫不相上下。哈哈,这可能就是她确立女一号宝座的法宝吧。

  《斗爱》可以当成一本舞蹈教科书,但若作为爱的教科书来褒赏的话,颇为勉强。故事有个核心——“斗”和“爱”。片中说:没有牛,斗牛士会很寂寞;反之,牛也一样。片中两人互为对手,互为爱人,斗着,爱着,灯光下,裙裾飞扬,舞步急促,挑逗着,追逐着,酝酿着,他们互相折磨,彼此误会,又相互纠结,为了舞蹈,为了爱。但是影片又没有讲述或圆满或凄美或曲折的爱情故事,爱情线并不明晰,他们也并不纠缠于爱或者不爱的问题。导演和编剧极力想把爱隐藏在舞步里,但却总把握不了那个度,一味忍耐不是爱,歇斯底里也不是爱。总之,影片只是一场华丽的斗牛舞,看看无妨,别细究。

  〉〉小班评分

  满分电影!

  旦旦 女 10分

  我喜欢在电影院看舞蹈类的影片,从大大的屏幕里看到的是他们青春洋溢和快乐而认真的表情!拉丁舞是两个人的爱情演绎,如果没有爱,是无法跳出最完美的斗牛舞的,就算技巧再高超。我不看导演,不看编剧,不看演员,不看镜头,我只看剧情本身,他们把这段爱情演绎得非常完美!《斗爱》是完美的,他们没有发现里面那细腻的表述方式,他们只是流于表面,所以我得给它打10分。

  

  

  让人动容的影片

  有女青青 女 8分

  电影看完,我一直在想到底什么样的感情凌驾于这样一个爱情既不悱恻也不跌宕的故事之上,让我在最后一分钟救赎时流下眼泪。因为我始终不觉得是回归爱情,而觉得是关于放弃,勇敢地放弃,这是导演最想表达的。

  不过很多初当导演的人都会犯一个毛病,就是有太多想要表达的东西,一股脑的塞进一个故事里,这个故事也有这样的问题,但是好在主线比较清楚,舞蹈很好看,但是总有一种某些东西凌驾于故事之上的感觉。导演本人给人的印象是很安静,但是表达能力非常好,讲话干脆利落,切中要害,不拖泥带水,而且是在踏踏实实追求梦想的人,电影台词就可以看出,不虚伪,不装深沉,多是有感而发,只是因为有舞蹈,有些地方处理得非常华丽,比如电影的开场:雨夜,阿根廷酒吧,闪亮的灯牌,穿黑衣的男女,撑伞的助手,最重要的是那场缠绵的舞蹈。我觉得导演其实骨子是个很浪漫的人,踏踏实实而又浪漫的人,这是我喜欢的。我想就是因为这些凌驾于其上的关于美,关于勇气,关于选择,关于坚持,关于放弃,关于传承,关于梦想的东西慢慢渗进我的心里,冲破了我的防线,最后让我动容了吧。

  对男人来说,勉强可以看看

  皮皮鲁 男 6.5分

  以前在舞林大会没见过钟汉良的表演,借这个机会想再看一看。看完这部片子后的总结是:导演水平很幼稚,画面之间的切换很生硬,没什么联系;有很多跟中心思想无关的画面出现。唯一值得称道的是,舞蹈表演的片断很精彩、很漂亮,配乐也不错,精典的拉丁舞曲。总体打个6.5分,勉强可以看看。

  

  

  请走进影院观看这场斗牛舞

  徒步 女 8分

  先说国产片的总有其局限性:1、画面不够清晰。貌似这是一部胶片电影吧,可是越到后来,居然出现了雪花。让我心生这时盗版片的怀疑。当然也许那只是影院的问题。2、舞台比较山寨。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那个体育舞蹈大赛的舞池很窄,设施也不够好。主持人就不说了。而楚思南跟小曼跳斗牛的那个舞台,明显是小剧院嘛。

  虽然如此,本电影闪光的地方还是不少的。我爱惨了他跟莉莉说“那我们永别吧!”后面走廊上那一段,该怎么说好呢?说来说去就是:演得好,配乐好,摄像好!西班牙语的《展翅高飞》,让我们展翅吧……这算是导演的神来之笔吧。还有就是小曼住的那个地方的天台,那里练舞真是个好地方。李克和小曼跳的那段真是太赞了!再赞一个某人的表演,我爱死了斗牛士倒地时的那个镜头,那眼神,那一摔,好吧,我被震撼了。片中说:没有斗牛士,牛会很寂寞。没有牛,斗牛士也会很寂寞。恋爱中的人将死于心碎。我不懂斗牛舞,但是他们跳得很好看。

  最后想说:虽然你很忙,我还是希望你进电影院,支持这部国产电影——《斗爱》。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城市假日 看电影 B0016 斗爱
一场华丽的斗牛舞
文/吕琳 2009-6-26 城市假日b00162009-06-2600016;城市假日b00162009-06-2600017;城市假日b00162009-06-2600020;城市假日b00162009-06-2600019;城市假日b00162009-06-260002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