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02版:在路上
3  4  
PDF 版
· 邦咯岛记忆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6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邦咯岛记忆
文并摄/本报记者 周乐乐
  当年,帕瓦罗蒂用他的美声唱出了这样的旋律:“当我看到这片由上帝所给予的美丽天堂时,我几乎喜极而泣!”帕瓦罗蒂的这句演唱赞扬的是他眼前这片绿意怀抱中的宁静海岛——马来西亚的邦咯岛。

  即使到邦咯岛旅游的花费相比其他马来西亚岛屿贵了近一倍,但多年来它依然吸引着人们不断前往。而我们此行的目的地也是这个美丽的小岛。

  进入马来西亚的方式很多,我们是坐亚航进入的。下午2点从萧山机场起飞,到达吉隆坡已是晚上。匆匆逗留一夜,第二天下午直奔邦咯岛。

  这时我计算了一下从杭州到这里,整整10个小时的旅程,真正体验到从江南到热带雨林的巨大差别。难怪有人说度假贵在过程,并非钻到酒店傻吃闷睡,的确是真理!(当然如果度蜜月的话,强烈建议你去吉隆坡的Subang机场乘坐小型机,40分钟便可到达邦咯岛,不然便是4小时大巴外加半小时游船的漫长旅程。)

  很早开发,却不商业

  邦咯岛名叫“Pankorlaut”,是马来半岛西海岸外的一个小小的离岛,岛的西边海域就是世界闻名的能源战略通道马六甲海峡,一直以来都是疲倦的海上商人、探险家以及海盗们钟情的中途休息站。

  不过很幸运,那么早开发的岛屿却不那么商业:岛上森林环抱,只有小部分面积建成了度假屋,大片的有200万年历史的热带雨林仍保留着,还有14000多种植物;岛上除了度假村的员工,就是旅客;客人不多,几乎没有汽车(只有几辆用于翻山越岭的小的士);上了岛,你还可以去参观荷兰人遗留下来的古堡和军火库,香火极盛的福临宫庙宇,看看那面被岛民奉为宝物的可以长出牛毛的牛皮大鼓……

  我们上岛的那一刻,正好夕阳西下,海滩最美的一瞬间,夕阳从火烧般的云层中向海面慢慢滑落下去,海水中出现了一条宽大的、颤动着的金色倒影。顾不得酒店早已为我们准备好的冻毛巾和迎宾饮料,所有人都冲到酒店大堂的平台上记录下这一幕,一天奔波的劳顿瞬间消失了。

  回到开放式的酒店大堂,再端起那杯红色饮料,这是一种很特别的饮料,酸酸的,口感极爽,据说是取自岛上一种大红花Rosslle的汁液制成。“度假村在岛的东边,只能看到日落,却看不到日出,不过房间背后是山与林的厚厚屏障,长年只有微风,非常舒服。”接待我们的刘导是马来人,除了马来语、英语,普通话、粤语也说得相当溜,他说,马来人有语言天赋,基本每个人都会2-3种语言。

  我们的客房在二层,台阶旁和阳台的墙上有几个造型简单、光源隐蔽的木制灯筒,把客房门前的环境渲染得一片昏黄,一只壁虎就趴在墙上的灯光里。沿途还遇到从英国来的一家三口,已经在岛上住了两个星期。西方人“度假”的概念就是选中一个度假村,连续住上一段时间,彻底地休息,邦咯岛这样一个私密设施又齐全的小岛很容易成为他们的首选,所以一路上尽是蓝眼睛白皮肤的老外。

  回到房间,打开门推开窗,往大床或沙发上一躺,往哪看皆成风景。这时候,我才发现在这里突然失去与人类交谈后的空寂,耳边只有细雨在树林中拍打的沙沙声,还混合着不远处海浪撞击岩石的声音。空气中浮动着一种被热带森林滋养出来的暗香。猛然间想起都市中那些楼盘开发商打出的“无敌海景”招牌,不禁哑然失笑。

  够私密,才吸引人

  全邦咯岛就是一个度假村,因为被一片原始森林阻隔,1.2公里的沙滩就像私人海滩一般私密,难怪马来西亚总理和无数好莱坞巨星都钟情于这个海岛。当然,吸引他们的还有这里美丽的沙滩:成片白沙滩如玉带般环绕着整个岛屿,周围的海水清澈见底,呈现出漂亮的翠绿色,一白一绿,在太阳光的照耀下十分养眼,随意抓起一把沙子,却见沙粒不听话地从指缝中溜走,可见沙子的细致程度。

  邦咯岛上的度假村全部以设计独特的别墅式客房组成,据说1994年度假村正式营业的时候,帕瓦罗蒂作为第一批贵宾,就住在最早建成的山上别墅套房里,当时那是唯一的套房,也是唯一有电视机的客房。后来,度假村在已有“山上别墅”(Hill Villa)、“花园别墅”(Garden Villa)、“海滨别墅”(Beach Villa)的基础上陆续修建了令世界上不少著名旅游杂志版面为之一亮的“海上别墅”(Sea Villa)。这24栋采用钢筋混凝土悬空柱桩基础、独特而又与环境极好融合的木房子架在海面上,成为当代“热带岛屿度假酒店”中的一个经典样板。

  “住在那24栋海上别墅里,你会有特别的享受——虽然每晚不得不听着那永无停息的海浪声,却能睡得更香。最有趣的是你还可以在宽敞的卫生间前区通过一个高约60厘米可以打开的木格玻璃窗箱,看到下面清澈透蓝的海水,而且还能从那里直接垂钓。所以现在唯有这些海上别墅一年四季都没有打折,还必须提前从网上或者电话预订。”刘导说。

  岛上度假村,猴子和犀鸟才是“主人”

  第二天清晨,我们被此起彼伏的鸟儿大合唱叫醒,鸟叫声在山林里回荡,给人一种惊异的感觉。很快,我们发现了不少大嘴的热带鸟,据称这一种犀鸟只在这里才有彩色的尖嘴。而在被鲜花绿树包围起来的大棚餐厅里早餐的时候,一只雌孔雀懒洋洋地在客人们的座位之间遛来遛去,步履自信地寻找着可以解馋的东西,俨然就是岛上的主人;走在小路上,不时还能看到孔雀妈妈拖儿带女地施施然而过。据称在这里看到孔雀开屏或是大蜥蜴过街一点也不稀奇,千万别像在动物园里那样张开大嘴发出惊叫声。

  不过要说岛上最神秘的主人,还是那些淘气的猴子们。在邦咯岛,刚刚出生的小猴子便被训练上树采椰子,一直到6岁顽皮得不能管教了,才被放归原始森林。当然,帮了人们大忙的猴子也学得很聪明:它们会不打招呼就登门造访,只要房门不锁,猴子就默认为它们可以进入到房间,打开冰箱取走里面的各种食物;更聪明一些的还会把自己喜欢的食品挑出来放在旁边,把不喜欢的食品原封不动地再放到冰箱里面。所以现在邦咯岛的阳台门上都有一张禁止给猴子喂食的贴纸,用来提醒大家:千万记得离开房间时要锁上门。

  “其实通常是你在房间里见到拿食物的猴子,会觉得非常惊讶,猴子却一点儿都不紧张。猴子往往不会跑单帮,而是两只猴子一起行动:其中一只打开冰箱门拿东西,另一只在门口或者窗外等着,里面的猴子把食品扔给外面的猴子,然后两只猴子看一下房间的主人高高兴兴地跑开……”刘导告诉我们。

  不过由于防范过紧,直接导致我们在岛上的两天连根猴毛都没瞅见,现在想想可是太遗憾了。当然,在岛上的活动很丰富,出海浮潜、海钓、沙滩BBQ、快艇、SPA,甚至拿本书在沙滩上躺上半天……,总之,很私密的海滩,适合安安静静的假期。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城市假日 在路上 C0002 邦咯岛记忆 文并摄/本报记者 周乐乐 2009-6-26 城市假日c00022009-06-2600008;城市假日c00022009-06-2600007 2